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满足国人对绿色人居的需求,从供给侧提升产品生态内涵

鲁能:绿色发展融入企业基因

本报记者  熊  建
2016年09月22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鲁能集团战略发展创新成果展暨全球品牌战略合作签约峰会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9月20日,鲁能集团战略发展创新成果展暨全球品牌战略合作签约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上,鲁能集团基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从“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五大维度出发,与12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这些品牌的合作,鲁能将以战略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支撑,从战略布局、建筑规划到居住文化,在全生命周期贯彻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生态文明。

  作为一家央企,鲁能集团拥有20余年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经验,为何要提出生态优先战略?又是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

  把绿色理念贯穿到产品开发全过程

  在激烈竞争的房地产市场,一家企业能迅速杀出重围,靠的绝非是侥幸。鲁能进步的关键词就是生态和绿色。凭借在中国11个城市、超过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卓越成绩,鲁能集团不久前荣登“标准排名2016中国绿房企TOP10”。

  绿色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他多次就绿色发展阐明中国主张,明确指出,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可以说,绿色发展是企业的内在选择,更是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应对。中国房地产领域的高库存问题,近年越来越受关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重头戏就是去库存。

  对此,中央适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房地产领域,企业只有看到人们对人居环境的重视和追求,创造出更好的人居环境产品,才能在困境中找到希望和动力,才能真正把高库存化解。

  基于此,鲁能集团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把握环境和消费者心理的变化,及时对企业的战略布局进行了调整,选择大力发展绿色地产,作为重要突破口。

  今年4月22日,第四十七个世界地球日,鲁能集团系统提出了绿色发展战略,从绿色开发、绿色建筑、绿色社区、绿色生活4个方面勇当绿色地产“领先者”,争做地产开发的“生态模范”,从战略布局到建筑规划再到居住文化,倡导全生命周期贯彻实施。

  所谓全生命周期,就是说鲁能集团把绿色理念贯穿到产品开发全过程。每一个产品,从论证、策划,到建设、运营,都将生态理念高度融合,形成生态至上的开发标准。在规划上,保护自然、尊重环境;在选材上,采用节能技术、环保材料;在建设上,严控施工过程,降低能源消耗;在居住文化上,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方式。

  得益于此,今年1—6月份鲁能地产实现销售额273.7亿元,同比增速469.0%,为去库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鲁能胜地、美丽乡村烘托美丽中国

  本次峰会上,鲁能生态产品线上两大重镇——鲁能胜地、美丽乡村,一口气签约了7个新产品。据介绍,鲁能胜地、美丽乡村都是鲁能集团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和央企社会责任,而研发的两大产品线。

  鲁能胜地以保护性开发为宗旨,推广生态共生理念,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旅游开发新模式,并协同当地政府开展生态保育工作,注重改善生态环境。

  比如本次峰会上亮相的浙江千岛湖鲁能胜地,就是一个典型的生态示范项目。鲁能集团与浙江淳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世界保护地委员会副主席解焱等知名生物学家,对千岛湖进行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研究,积极加入到淳安、下姜、千岛湖的生态保护与开发之中。

  具体开发策略上,各地的鲁能胜地可谓异曲同工,位于四川九寨中查沟的鲁能九寨胜地自然环境十分优美,鲁能集团进驻后,采取“低干扰”开发模式,从施工中的防护、监理到施工后的生态恢复各个环节着手。正如鲁能九寨项目相关负责人所说:“我们就是要打破先施工后绿化,先破坏后恢复的‘传统’。”

  鲁能胜地还在长白山实现落地,采取“低干扰、高品质、轻开发、重活动”开发模式,在保持生态原貌的基础上,将“生态保育”作为项目规划的重要模块。

  鲁能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建设美丽乡村的各个环节,深度整合乡村的经济、社会、文化与生态环境。

  比如首批落地河北文安的鲁能美丽乡村项目,以新型生态木屋类农庄产品为主要产品,配套酒店酒堡、文化小镇、温泉中心、生态农场等功能业态,集教育、商业、度假、观光、高科技农业展示、农业乐园等功能于一体,还建设了具有当地乡土风格的精美建筑,并通过旅游、节日等方式,传承、传播当地的传统美食、风土人情。

  从鲁能胜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可以看出,“鲁能集团的绿色发展战略并非‘纸上谈兵’,而是真正融入鲁能的血液中。我们将每个项目都视作绿色发展的‘要点’,最终每个‘点‘汇聚成‘面’,就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美丽地球 绿色家园’。”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推行绿色开发四大标准体系

  企业对绿色发展的理解各不相同,但像鲁能这样成系统地提出自己的理念,并且广泛应用绿色开发的四大标准体系,将绿色切实贯彻到自己的产品线中,并不多见。

  据介绍,国际WELL认证标准、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百年住宅四大标准执行体系是鲁能绿色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

  “WELL建筑标准是一套注重建筑环境中人的健康和福祉的系统。”WELL标准发布公司亚太区副总裁Minster说,鲁能集团今后将借助WELL国际先进健康生活建筑理念,促进产品品质提升,打造绿色健康品牌。

  住建部出台的绿建三星是中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中的最高级别。鲁能集团在产品打造层面积极践行,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打造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以绿建三星项目——济南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为例,其采用75%复合节能保温系统,卫生器具节水效率达到二级,并采用市政中水进行绿化浇灌和车库清洗、道路浇洒。该项目所有套型均采用分户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有利于节能。

  鲁能集团为响应国务院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号召,在济南、大连等城市项目推行开发社区雨水利用系统,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其中,在济南市选定鲁能领秀城漫山香墅、融汇爱都、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宿舍等小区进行试点改造。目前,已完成透水铺装4.52万平方米、下凹绿地13000余平方米以及安装100多个雨水收集桶等蓄水工程。经测算,小区一年能减少自来水用量4191立方米。

  2012年,我国开始推行百年住宅试点项目,旨在推进“节约型发展”。鲁能集团济南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经专家评审团评审考核,在整体规划、技术应用、产品质量等多方面达到标准,被授予“中国百年住宅建设示范项目”。该项目以建筑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为目标,采用建筑新体系新技术,力争在实践住宅产业化方面做出示范。

  就这样,鲁能集团在自己的产品中全方位推广绿色开发标准体系,在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建筑技术储备、绿色建筑资源发掘,以及市场和消费者对绿色建筑的接受程度等方面,都为后来者做了必要铺垫。

  “体育+贝克汉姆”引领绿色生活方式

  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开发,为了让健康生活理念得到更广泛传播,在920峰会上,鲁能集团发布了《健康公约》,倡议全民健身,并邀请英国球星、鲁能集团品牌形象大使贝克汉姆共同发出倡议。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希望借助贝克汉姆健康、活力的形象推广体育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简约的生活方式。”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以此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健康离不开运动,健康的生活就是“绿色+体育”。而鲁能集团的企业基因中有着强烈的体育属性,参与体育事业多年,投资足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多次问鼎顶级赛事冠军。

  在开展职业体育的同时,鲁能一直注重推进体育大众化,让体育走进社区、走进民众,研发并打造了鲁能泰山7号产品,在本次峰会上也是一大亮点。

  据介绍,泰山7号的设计理念是以体育休闲产业链衍生为核心,建设“体育”元素下的社区生活。例如在社区中引入极限运动场、夜光跑道、室内足球场、健身俱乐部、水上/山地中心、户外自行车、攀岩等全年龄段的体育运动元素。目前该项目先后落地北京、天津、济南、南京、重庆五大城市。

  “我们希望这条产品线能带给人们更加绿色、健康、简约的生活方式。”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鲁能将其定位为“运动乐活城”,用体育元素树立城市运动生活新榜样。

  阿特金斯全球规划技术主席哈里森表示,鲁能泰山7号产品秉持了绿色智能、生态休闲、健康乐活、低碳环保理念,将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民体育运动休闲的地产开发新模式。

  就这样,鲁能集团的绿色发展战略由表及里、由面到点,正在一步步地落到实处。可以说,作为绿色地产的倡议者,鲁能集团在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城市生活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过程中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2日 13 版)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