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129套公租房再向无房职工配租

曹政
2016年09月23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9套公租房再向无房职工配租

  今年5月,本市首次面向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无房户专项配租公租房。昨天,129套公租房房源再次面向无房职工试点配租,并启动现场登记,先到先得。此次配租,无房职工的年龄限制有所放宽,非京籍的无房职工,符合相关条件同样可以申请。

  配租对象不再要求“新人”

  根据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第二次面向无房职工开展公租房配租试点的公告》,这次配租的项目实际上也是4个多月前第一次配租时的三个项目之一——苏家坨公租房项目。该项目位于海淀区苏家坨镇,本次配租房源共计129套,这一批公租房的建筑面积在36.65平方米到70.39平方米之间。

  今年5月,本市首次面向无房职工配租公租房时,还有一个“新就业”的限定条件。通俗地说,配租对象更多是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无房户;但这次公告中已经不再包括这个条件,这意味着更多无房职工可以申请该公租房。

  据了解,该项目的每月租金标准为31元/平方米。照此计算,这批公租房的月租金大约在1136元至2182元之间。按照常规,这笔费用中包含物业管理费,但不包含供暖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电话费、上网费、有线电视初装及收视费等。

  非京籍年龄放宽10岁

  与上次一样,即使没有北京户口,也是可以申请这批公租房。

  根据公告,想要申请这129套公租房的非京籍个人或家庭需要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45周岁,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且按照住房限购政策具有购房资格。同时,申请人工作单位须位于海淀区且在海淀区注册,所处行业符合北京市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从年龄条件上看,对于非京籍申请人的条件由上次的18到35岁,放宽到了45岁,年龄稍大一些的无房职工也能申请。”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而对于本市户籍的申请人,年龄条件则已经取消,不再受上次公告中“年龄不超过35岁”的限制。不过,京籍申请人的户籍所在地则有所要求,要属于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或丰台区,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

  记者了解到,这批公租房中,每个家庭只能配租一套公租房,已经签约配租、配售其他保障房的家庭,不得参加此次配租。配租申请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家庭成员包括申请人、配偶、未成年子女。

  昨起登记先到先得

  这129套公租房已经从昨天下午2点开始登记,截止时间为10月18日下午5点。按照规定,本次配租采取现场登记、先到先得的方式。符合相关条件的申请人需要携带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籍簿、婚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及由工作单位出具的就业证明原件,到海淀区苏家坨镇后沙涧路同泽园西里小区苏家坨公租房项目管理处登记,现场还将填写的《配租申请表》和《承诺书》。

  由于是先到先得,因此登记顺序号将作为选房顺序依据。当项目登记人数达到公布房源相应套型数量的2倍、也就是258位时,该项目将不接受登记。据了解,此次公租房的配租次序分为两个,第一次序为具有项目所在区户籍或在项目所在区工作的申请人,第二次序为其他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第一次序申请人全部完成配租程序后,房源仍有剩余的,再面向第二次序申请人进行配租。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意向登记结束后,登记结果将于10月底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最快到今年12月份,就将办理选房、签约和入住手续。与此前一样,承租期限3年。“这个时间相对较长,也就能让职工租房更稳定,不再像市场租房一样,频繁换房找房。”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