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即便6平方米 也有无限可能

郑晖
2016年09月26日07: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即便6平方米 也有无限可能

   从一些地方出现的离婚买房乱象,到上市公司欲卖学区房保壳……房地产市场似乎再一次进入了狂热模式。一则来自深圳的房产消息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有开发商推出了仅仅6平方米的户型,售价则是一口价88万。“中国空前!深圳绝版!6平方米精装极小户型驾到!”这是“深圳版鸽子笼”户型的项目方打出的公开广告。

  该项目前身为一座酒店,于1998年建成,全面翻新后,于今年8月对外出售。其性质属于70年产权的住宅,目前还剩下52年产权。相关人士透露,其实际面积不止6平方米,还赠送约6平方米的厨房及洗手间,实际使用面积约12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中指出,“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因此今年8月,该户型甫一推出,其合法性就遭到质疑。而昨日下午,因该项目被指销售面积远大于产权面积,有关部门已经启动调查。

  这是一个关于房产的“故事”,是不是“事故”有待调查。可以肯定的是,6平方米“鸽子笼”的确存在,但并不排除这是该楼盘以此为噱头的一次营销炒作,目的在于为后续较大面积产品造势。

  那么,为何6平方米“鸽子笼”引起了如此之大的关注?无非是两点:其一,这是深圳等某些城市楼市疯狂模式的真实写照;其二,这是高房价之下都市蚁族仄逼生存状态的客观映射和心理投射。

  提起“鸽子笼”住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香港的“笼屋”,还有北京的“胶囊公寓”、日本的小型单身公寓等“迷你生活空间”,代表了在寸土寸金和高房价的普遍境遇下,普通人不得不选择的一种居住和生活方式。撇开其“合法”“合规”不说,市场上仍然很多人愿意用88万为“6平方米”超小户型买单,半天内售罄的现实证明了这一点,其中不乏房产投资者,但更多的是担心错过这个机会后再难买房的普通人。

  两年前,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在香港新界大埔区推出的18平方米“蚊房”,在争议声中遭哄抢。而在香港,这种“蚊房”已经比所谓的“劏房”好很多。所谓的“劏房”,其实就是一间无窗无厨无厕、仅放得下一张单人床的小房间,这样的房间现在在香港市区每月租金都要超过2000港元。

  公众与房子相爱相杀。在住宅土地资源几近枯竭的情境下,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的高房价的现状下,特别是对于收入有限的年轻人而言,6平方米左右的“立锥之地”,即便逼仄也能撑起一个“家”的内涵,即便局促也依然有不可小觑的功能性价值和无穷的可能性,即便袖珍也能承载一个普通人的“梦想”和对生活的热忱。

  一定意义上来看,“深圳版鸽子笼”悄然来临,或许意味着一种符合城市演进和时代发展的观念,正进入房地产市场以及市民的生活中。在粗放发展20多年之后,我国的房产市场或许会迎来一个集约而精致的人文主义发展阶段。相对于广厦千万间,经得起合法性考证的小户型住宅或许更具可操作性,那种“小而美”的能充分兼顾舒适性与经济性的小户型或者超小户型,更大范围、合乎规范地进入市场,更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以及人们对住房的多层次需求。“深圳版鸽子笼”正是以一种特别而极端的方式为这种趋势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伏笔。当然,从“伏笔”到推广,离不开“合法化”的身份、开发商的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