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入股博大绿泽打造400亿市值园林业务平台

高伟
2016年09月30日07: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地入股博大绿泽打造400亿市值园林业务平台

  企业分化大势之下,大型企业普遍借助资本力量升级平台及资源优势。绿地结合“产业经营与资本并购双轮驱动”进一步扩容“绿地系”企业群。近日,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地控股”,股票代码:600606.SH)宣布,完成入股博大绿泽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博大绿泽”,股票代码:1253.HK),成为其重要股东。

  据悉,绿地控股全资子公司“绿地金融海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地金融”)与博大绿泽已完成股份交易程序,绿地金融以每股作价0.756港元向博大绿泽主要股东——博大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博大国际”)购入共591561041股股份,购买完成后,绿地金融持股占已发行股本25.08%。

  此番入股后,博大绿泽将更名为“中国绿地博大绿泽集团有限公司”。当日,博大绿泽还与浙江雨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收购后者旗下杭州萧山江南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旨在通过并购实现扩容升级。根据博大绿泽发布的中期发展规划,公司规划在未来五年内发展成为投资商、建设商和运营商三位一体的综合集团,期望市值目标突破400亿规模。

  “国家对生态环境可持续性的重视、对绿化园林基建项目的支持以及对PPP模式的推行,均对中国绿化园林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园林行业正在迎来一波发展浪潮。”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此次入股博大绿泽成为该集团最重要的战略性股东,主要是看好其稳健业务及中国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前景。

  张玉良表示,绿地将全力给予资源支持,并将其打造为绿地“大基建”板块内重要的“园林业务平台”,持续扩容、升级,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他同时表示,此举也是绿地推进资本运作整体战略的结果,目的是以资本为纽带,形成一批发展空间大、盈利前景好、商业模式新的企业,打造一批“绿地系”企业群。还将有利于做强绿地房地产关联业务板块,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为提升主业竞争力提供支撑。

  博大绿泽主席吴正平表示,“此次与绿地集团业务平台结合,博大绿泽将凭借绿地集团的资源和综合优势,发展生态建设核心业务。未来希望在集团的市值提升及业务多元方面持续扩充,特别是在规划设计、文旅运营、管理养护、文物保育复修及海绵城市等专业领域继续努力,期望在5年内做到行业最前沿位置。”

  当日,博大绿泽披露了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目标成长为由投资商、建设商和运营商三位一体的综合集团,力争五年内市值提升至400亿。作为投资商,公司投资业务将主要包含金融投资、项目投资和产业投资;作为建设商,将重点参与园林建设PPP项目、设计与规划,致力于在市政公园、湿地公园、古镇修复和主题公园四大版块中将建设施工业务做大做强,同时面向更为稳健的一、二线城市市场;作为运营商,将探索盈利模式创新,为未来的运营业务开拓公园运营养护和商业经营两大板块,重点开展公园运营养护业务及相关商业经营。

  资料显示,博大绿泽2014年7月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先后被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小型股指数。近年来,博大绿泽多次对接各地政府的PPP基建项目。此次收购的杭州萧山江南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全国设有30余家分公司。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