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以礼而兴,独院国墅

2016年10月0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王居天下之中

《吕氏春秋》曾载:“于天下之中而立国,于国之中而立宫,于宫之中而立庙”,是一国都城营建的原则。“紫禁城”之得名,便与星相学中紫微垣(即北极星)有关——紫微垣位于中天,传为天帝所居,因而天人对应,地上宫城成为天子居所。可见,紫禁城的选址与命名便是一种“择中”之举。

在这一观念指引下,历代帝王,均将“前朝后寝、左祖右社、坛台四环”作为都城营建的总原则,这一原则构筑了一种“居天下之中”的心理效应。北京中轴线几乎严格遵循《周礼考工记》中的礼制思想建造而成,它代表了民族精神、大国气度,古都神韵。北京中轴线历来承载国家最重要的建筑,也是国家最高话语权所在。

五重归家礼序

位居北京中轴线上的鲁能 钓鱼台美高梅别墅,不仅承袭了“尊者居中”的儒家“礼”制思想,在规划设计上,更是借鉴了乾隆花园的五进式院落布局。作为国运亨通的盛世之作,乾隆花园在紫禁城四座御花园中的艺术成就最高。

因乾隆花园“基地狭长,是不足十亩的小园”,因而“采用了私家园林中庭院紧密接联的布置手法”。它共有五进院落,每进院落“在建筑安排及园景处理上,又各具特色,显著不同”,这使得整座花园显得“丰采多姿,富有变化”。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借鉴其“五进院落”的空间结构形式和院落特征,为居住其中者盛备五重归家礼序,尽显府院高堂鸿图华构。

一街九巷规制

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的“一街九巷”源自古代皇城的街巷规划,据《考工记》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意思是王城每面边长九里,有三个城门。城内纵横各有九条道路,每条道路宽度为“九轨”。

在九宫八卦中,“一五九”为阳数,“一”为万物之本。《道德经》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九”为阳数最高,皇帝称“九五之尊”。象征着封建帝王的至高无上。在皇帝出入的宫廷的大门上,常常有纵“九”横“九”共八十一个门钉装饰。清代宫廷年节大宴,需上九十九品。帝王生日、举行娱乐也要有“九九”八十一个节目,以示吉祥长寿等等。

礼制独院国墅

《中国美术》一书曾指出:“中国宫殿,多为一层平房,欲加其数,则必须纵横皆增,使无违乎均齐对称之势。”而民居中的上下厅堂,前庭后院,左右厢房,是皇宫大院的仿制或延伸。中国的建筑透过风水思想的指导,秩序性地表现出整体空间组合,充分地实践了宗法礼制的观念,无论是景观效果,还是在居住心理上,给予人们稳定平衡的感受。

处处“以礼而行”的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于北京三环内城,匠造独门私院,集中国居住文化之大成,私藏一方静谧天地。十月亲鉴,全球启幕。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