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济南再启住房限购“杀手锏” 遏房价连续14月疯涨

2016年10月04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济南10月2日电 (记者 李欣)济南市10月2日通过市政府网站挂出住房限购令,以限购限贷措施遏制济南连续14个月连涨的房价。舆论认为此举是济南市继楼市调控“济八条”、集中供地等政策之后抛出的“杀手锏”。

??中国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山东省会济南环比上涨达3.2%。某机构10月1日则报告说,在楼市“金九”刺激下,济南9月房价环比上涨达到4.18%,再次刷新涨幅历史,疯狂持续14连涨。

??济南最新的住房限购令要求,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济南本市户籍家庭已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非济南本市户籍家庭在济南限购一套住房。家庭用于购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7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60万元,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30万元;济南本市户籍家庭购买第三套住房不提供公积金贷款。依法严厉查处违规炒房、违规销售等行为,打击违法资金流。

??为调控济南疯狂的房价,济南市政府在9月28日推出了针对开发商的“济八条”,包含打击开盘炒号倒号、全面叫停认筹、拍卖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款15日内缴清等政策;9月29日济南集中推出1450亩15块土地,分布在文庄、彩石、高新等区域。舆论普遍认为,济南市10月2日推出的住房限购令,则是济南为调控房价推出的“杀手锏”政策。

??这将意味着,在济南,自2014年7月10日解除的限购令已再次重启。近年来,济南楼市起伏,2012年7月到2014年3月,连续微幅环比上涨21个月,2014年4月持平后,出现微幅环比下降,直到2015年8月,又开始新一轮上涨,8月均价已达到9825元/平方米,9月均价达9916元,已接近万元大关。

??记者获悉,就在济南限购令实施当天,中国住建部也下令济南相关部门对恒大集团的“恒大御峰”、“恒大滨河左岸”项目和济南中海地产的“中海国际社区”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调查。

??对房价“一夜高烧”、排队哄抢等楼市怪象,此间早有专家建议,政府要适时给楼市“泼冷水”,消除非理性。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