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十一黄金周广深两地商品房销量同比暴涨 政策时点分化成交

2016年10月0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010年6月-2016年9月广州、深圳及全国房价走势。 图/中指院百城房价指数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余燕明)据官方监测数据,十一黄金周,深圳全市商品房累计成交了704套,其中商品住宅508套,黄金周上一周,全市商品房成交了686套,其中商品住宅536套,环比分别增加了18套、减少了28套。

  追溯到去年黄金周,深圳全市商品房累计成交了319套,其中商品住宅227套,相比之下,今年黄金周成交分别增加了385套和281套,增幅均在1倍以上。

  深圳市在10月4日下发了市规划国土委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深圳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以及能提供5年连续缴纳个税或社保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另外,深圳对对购房人家庭名下无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的,继续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30%的政策;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无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政策下发后,深圳商品房成交有所增加,10月4日和5日是这个黄金周成交的最高峰时段。以10月4日为时间区分,深圳商品住宅1-3日的成交量分别为115套、6套、4套,4-7日的成交量分别为180套、103套、44套和56套。

  广州市也在10月4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重申会继续严格执行既有的住房限购政策,即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

  与此同时,广州还强调严格执行现有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对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家庭和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的规定;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据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的统计口径,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市11个行政区累计销售了3647套商品住宅,黄金周前一周广州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277套,环比减少了630套。对比2015年黄金周广州商品住宅累计成交656套,今年黄金周成交量同比增长了4.56倍。

  广州10月4日晚间重申限购政策之后,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0月5日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其宣布对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拥有1套住房但无住房贷款记录或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再次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的规定,此前这一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之前这一比例为40%。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认为,今年广深地区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的行情,主导了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商品房成交,去年黄金周恰逢股票市场影响,因此市场成交比较低迷。

  “广州和深圳两地商品房成交量的分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深圳房地产爆发从去年已经开始,因此成交热度相对减缓,广州在今年初才开始启动,市场热度更浓厚;二是相比北上深三地,广州限购政策一直都是从严执行,强度更高,因此市场相对平稳,黄金周也刺激了成交。”邓浩志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指数,今年以来,广州商品住宅均价上涨了9.23%,同期深圳商品住宅均价则上涨了22.7%。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