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八仙别墅新老供暖方起纠纷 今冬还能按时供暖吗

罗乔欣
2016年10月10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冬还能按时供暖吗

  小区内的供暖改造工程遇阻,被迫停工。晓蕾摄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里,八仙别墅小区里不仅没有一点儿过节的感觉,气氛还有些紧张:供暖改造工程队已经进入小区施工,但因为原供暖公司派人阻挠,眼看就要完工的项目不得不停了下来。业主们对此忧心忡忡:“今年冬天还能按时供暖吗?”

  新老供暖方起纠纷

  别墅区里施工遇阻

  10月8日,记者来到八仙别墅。该小区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定泗路南侧,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的,共有别墅500多栋。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八仙别墅小区的运动场通向锅炉房的道路一片狼藉。这段百米来长的社区小路的路面部分被掀开,砂石泥土堆积在旁边,因为前两天下雨而泥泞不堪。在一栋别墅前,三五辆挖掘机、铲车和卡车歪斜地停放在已经开槽的沟里。业主告诉记者:“其中有些车辆挡在这儿是来捣乱的,它们把施工机械堵在里面,动弹不得。”“住在小路旁边的业主可倒霉了,出门走不了前门,只能从后门绕。”

  据介绍,自从9月底供暖改造工程进入小区施工后,就有人前来阻挠。先是开来一些车辆停放在施工道路上,或者刚好轧在供热井盖上,后来还有些外来人员,无端地或坐或躺在施工机械前,所以工程无法再进行下去。施工方不得已,打算在另外选址建换热站,但也被阻挠而无法施工。

  管网老化供暖不达标

  业主欲引入市政供暖

  说起供暖,八仙别墅的业主一肚子苦水。据介绍,该小区冬季供暖最初设计为小区独立供暖,业主集中采暖的模式。以前由开发商运行燃煤锅炉为小区供暖。2009年小区煤改气后,开发商将供暖分包给一家名为瑞景源的供暖公司。

  但由于小区供热管网已运行20多年,管道老化导致供热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业主肆意扩建,八仙别墅的实际面积已从原规划的15万多平米扩至20万平米以上,供暖面积扩大导致供暖效果进一步减弱。2012年寒冬小区长时间大面积的供暖不足,导致许多业主家中温度只有十二三摄氏度,一些家的老人孩子不得不搬到其他地方过冬。但是,供暖公司坚持要求业主缴纳全额取暖费,从而引起业主强烈的不满,导致200多名业主暂缓缴纳取暖费。

  为了改善供暖情况,业主们一直在想办法。2014年位于昌平区的未来科技城北京京能热电公司投产,这意味着周边地区有条件实现市政供热。由京能公司供暖不仅热源充足,供热持续稳定,而且更加安全可靠,还能够减少北京冬季供暖造成的空气污染,顺应环保的大趋势。

  于是八仙别墅小区业主大会通过了引进京能热力为小区进行冬季供暖的决议。小区业委会于9月1日与北京京能公司及另一家公司签订了供暖的三方合作协议及供暖运营委托协议。业委会通知原供暖公司,在9月15日前移交管网资料并腾空现有的锅炉房以便安装新的换热站设备。

  区热力供应部门介入协调

  折中方案双方仍在商议中

  供暖改造工程开工后进展顺利,9月底外部管道已铺设完毕,开始进入小区施工。但是矛盾很快暴露出来,由于原供暖公司与开发商物业之间存在债务纠纷,原供暖公司拒不撤出,用各种办法对施工进行阻挠,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发生纠纷后,昌平区北七家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几次介入协调。10月8日国庆节后一上班,昌平区热力供应管理中心、北七家镇政府等部门再次参与召开了八仙别墅供暖的协调会。

  业主们态度十分坚决,如果任凭事态发展下去势必影响到小区今冬的供暖。因此请求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原供暖公司的阻挠行为,并责令其立即退出小区供暖。业主表示,希望物业公司与原供暖公司之间的债务纠纷采取正常的法律手段来解决,而不要绑架业主的利益。

  而原供暖公司也十分强硬,利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拒绝退出。

  于是,负责协调的政府部门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先搁置争议,建议施工按原计划进行,今年的供暖季就让市政供热进入小区;但原供暖公司暂不撤离,小区内部的供热管理和设备维护仍由该公司承担。在保证今年的供暖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后再逐步解决纠纷。

  对于这一方案,供暖公司和业主委员会都没有立刻接受。截至记者发稿,各方仍在协调中。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