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香港楼市暖风频吹 内资或为背后推手

李慧敏
2016年10月12日14:3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楼市暖风频吹 内资或为背后推手

  今年3、4月份以来,香港楼市逐渐止跌并回稳,目前价格已接近2015年中的较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楼市升温或与内地资金南下及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限购政策有关。

  香港楼市涨势隐现

  据中原地产数据,香港房价在2016年初降到低谷后开始反弹。10月7日,反映香港二手住宅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升至141.04,创11个月以来的新高,相较于今年3月的最低值127.46,上涨了近11%,已接近2015年中的较高水平。香港地产网的数据也显示,香港港岛、九龙、新界区域房价走势自2016年2月以来均呈上涨态势。

  2016年之前香港楼市并不被市场看好。美国物业顾问机构Demographia曾发布报告称,香港房价/收入比高达19倍,市场普遍认为香港楼市风险过高。据中原地产数据,2016年1月份香港物业成交约3500宗,为1991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房价也较去年9月的最高点跌去近10%,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今年初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将是香港房地产市场困难的一年,预测住宅楼价平均下跌10%至15%。瑞银则预期香港楼价由2016年初至2017年底将再跌20%至25%。李嘉诚等香港地产大亨近两年来纷纷抛售旗下港资物业更引来看空香港楼市的市场猜测。

  反弹或与内资入港相关

  几乎被异口同声唱衰的香港楼市却意外迎来市场拐点。综合香港房产机构发布的数据,今年3、4月份以来,香港房价开始止跌回升,并在7月后开始较大幅度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香港房地产价格快速反弹的原因或与内地资金南下有很大关系。年初以来深圳、上海等地的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近期内地一线、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等因素或导致内资涌入香港房地产市场。据港媒报道,内地购房者的房地产交易量占今年第二季度香港房地产市场总交易额的9%,高于去年同期水平5.8%。

  今年年初以来,内地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巨大,北京、上海等城市核心区域,每平米均价超过十万元人民币的房产比比皆是,已不比香港有更多价格优势。自9月30日起,内地目前已有21个城市先后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北京、深圳、南京、合肥等多个一、二线城市出台了以限购、限贷和增加土地供给为核心的地方性地产调控措施。受此影响,一些城市楼市成交量骤降。香港作为不限购的超大型城市,或成为部分内地闲置资金的去处。

  香港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此前也曾对媒体表示,近期香港楼价升势为货币因素使然,预计未来外来资金会继续流入香港,令香港楼价居高不下。施永青称,他在年初时看跌香港楼市,但自英国“脱欧”公投后,已修正为看涨,因预期会有更多资金流入香港,令股市及楼市上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9月,港股通资金净流入总额达到586.78亿元人民币,创下纪录高位。截至9月27日,港股通累计净买额已经达到2790亿元人民币,超出其原定的2500亿总额度近300亿元。

  分析人士称,随着全球新一轮宽松措施带来的货币超发,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后人民币汇率承压,贬值预期加大,以及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的走高,港资港产或成为部分市场资金的避风港。实习记者 李慧敏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