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一区一试点

李瑶
2016年10月14日07: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一区一试点

  今年年内,本市将进一步扩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试点范围,每个区都要选择1至2个条件成熟的乡镇,按照乡镇统筹、集体所有、农民持股、长期受益的发展思路,同步开展乡镇集体建设用地试点工作。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减量和统筹集约利用的相关政策机制,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妥善解决好城市化过程中农民的“出路”和“退路”。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深化农村改革现场会获悉的。

  当前,本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已经取得积极进展。2011年,大兴区在西红门镇、旧宫镇探索开展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利用试点,2015年又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区,目前已顺利完成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交易,试点工作整体稳步推进。下一步,大兴将加快经营性用地入市节奏,推进已储备的3宗约300亩地块入市,探索租赁、作价入股、协议出让入市形式,并协调推进土地征收和经营性用地入市“两项改革试点”。此外,通州、房山、大兴三个区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已编制完成试点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项试点工作。

  下一步,各区将尽快拟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规划编制试点方案。同时,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乡镇统筹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年内每个区将选择1至2个条件成熟的乡镇,同步开展乡镇集体建设用地试点工作。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