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宿迁打造特色产业引领经济突围

2016年10月1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建设与宿迁发展研讨会上举行宿迁五洲城五金机电“双创”联盟启动仪式(人民网记者 王千原雪/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通过商业地产项目开发为载体,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进一步聚拢集合,形成区域经济价值链,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带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的同步升级,通过打造特色产业支持区域经济突围,解决中小规模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天花板”,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点,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宿迁已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百强的秘诀或许根植于此。

宿迁地处江苏省北部,建市仅20多年已位列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百强。近年来,“以工业兴市、产业兴市”为方略,不少企业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工程建设、家居纺织、新材料、机电产品制造等领域进行投资兴业。

“‘一带一路’战略的本质是国际化、一体化,标志着我们的开放步入从产业、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大规模‘走出去’的新时代,”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在“一带一路”建设与宿迁发展研讨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玉华分享经验时表示,宿迁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战略发展机遇。

研讨会上,宿迁市工业兴市、产业兴市的代表企业,五洲国际集团总裁舒策丸表示,作为商业地产项目开发企业,五洲集团愿意主动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

以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为例,宿迁五洲城项目集合交易、电商、展览、金融、仓储、物流等多功能的大型工业品综合商贸物流平台,弥补了宿迁在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工业产品大市场方面的缺失,将为宿迁及整个淮海经济圈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有利促进区域制造产业升级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发布的《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认为,新常态下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前30年比有重大变化,各省区的竞争力状态和竞争力因素,也会发生重大变化。资源、技术及文化优势,在地缘结构中具有特殊地位,都将使一个省、一个区的竞争力受到重大影响。

中国社科院原副秘书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全面对外开放。这也必将促进区域制造产业升级发展。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