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建材企业合力突破“走出去”难题 拓展国际合作新模式

2016年10月21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日,第二届中国建材企业“走出去”大会暨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联盟北京宣言,与金融机构、国外有关机构及国内建材企业签署了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宣布成立

  据统计,随着我国建材行业贸易的开展,产品出口贸易近年来不断增长,2015年建材商品出口额达383亿美元,是2010年的2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4.7%。

  同时,我国建材行业国际化由以往的产品和技术装备出口为主,向资本+服务+运营一体化的方式转变,由贸易合作为主向产业合作转变。国内大型建材集团对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境外收购企业、投资建厂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境外投资已涉及水泥、平板玻璃、玻璃纤维、墙体材料、石材等多个产业。

  虽然我国建材企业在海外投资和运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实施“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建材行业多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问题。面对供大于求的市场局面,建材行业降产增效、打开市场、破解困境的有效途径就是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为突破口。

  围绕创新发展模式、国际产能合作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致力于搭建“走出去”服务平台及启动具体项目,推进“走出去”落地实施,重点讨论化解建材企业“走出去”需要突破的问题和瓶颈,解决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实际需求。

  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成立发起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于2014年9月召开了第一届中国建材企业“走出去”座谈会,就此启动了建材“走出去”的相关工作,并相继成立了“走出去”办公室和“走出去”服务产业链。

  近两年来,联合会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去”对接国家相关政策,相继承接了国家发改委中国—伊朗、中国-中东等“走出去”课题,组织编制建材领域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在体制、机制上完善了中国—东盟建材行业合作委员会;与二十几个国家的驻华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有效对接了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中信保、丝路基金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与中建、中交、北建工等为代表的下游产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对接了中国-孟加拉砖瓦产能合作项目,中国-印尼、中国-印度等建材产业园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起成立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将为继续夯实建材行业近几年走出去取得的成果,扩大建材行业国际产能合作。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