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李稻葵:靠房地产拉动经济不可持续 必须靠创新

2016年10月26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李稻葵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创新压力更加紧迫

  人民网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今日发表言论称,从长远来看,依靠房地产、基建投资拉动经济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靠创新,激发一大批的企业家、产业投资者去真正投资,这正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创新紧迫性。

  李稻葵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保持在平稳水平,但民间投资依然低迷,深究经济运行轨迹依然是底气不足。

  李稻葵是在今日举办的2016产业中国年会上发表这番言论的。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产业源动力:全球协同与中国创新”,由华夏幸福、《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和《英才》杂志社联合主办,探讨在全球技术日新月异、产业创新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中国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释放产业源动力,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成功转型。

  李稻葵说,尽管硅谷被奉为世界创新的源头,但在学习借鉴之余,中国的经济创新、产业创新仍然有3个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拥有很多的产业,只要在产业方面稍微有点创新、制造、研发,收益都会呈几何级数变化。正如社交软件、导航软件等龙头企业,基于庞大的用户基础,占据了有利的市场地位。

  “市场大就一定能够产生大企业,大企业就一定有资源搞大研发,有大研发你就一步一步往前赶,别人就赶不上你了。”李稻葵说。

  其次,李稻葵认为,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工程师,这也造就了需要大规模工程师研发的产业方面中国占优。

  第三则是中国拥有较好的硬件条件,比如产业园区,为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比如,华夏幸福正是基于“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战略,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产业新城”的产业培植链条,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内“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但李稻葵也坦言,目前中国存在的一些固有体制问题,导致经济创新的潜力不能完全释放。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金融体制没有跟上,缺少金融生态,无法创造产业投资者从进入到退出的良好机制。

  “我的观点是中国创新必须要搞,没有创新,尤其没有产业的创新,我们经济怎么可能升级?”李稻葵表示,“第二,创新有潜力,要有信心,但是必须解决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包括要克服传统的约束,同时要解决我们资本市场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对于资本市场对于股民而言也是急迫需要的。”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