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证券日报:房企融资收紧 是降虚火不是熄火

2016年11月02日07: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房企融资收紧 是降虚火不是熄火

  房地产企业这些日子着实不好过。继各线城市集中出台调控政策后,最新消息显示,房企债券融资也受到交易所方面分类监管新政的约束。

  这进一步限制了房企购买土地的能力,抑制其拿地冲动,有利于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尤其是在20多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后,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使用了“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表述,市场自动将此与房价高涨相关联。确实,一方面,在广大居民收入水平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房贷资金规模突增,致使部分城市房价短时间内快速上涨,不仅直接危害民生大计,而且集聚起大量泡沫成分;另一方面,多路资金借各种渠道流入房地产领域,成了房价上涨助推器,而实体经济贷款疲弱,不仅不利于经济转型的实现,不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而且加大金融风险。

  因此,除了从需求端对投机需求进行多种限制,在供给端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破解地王现象,降低土地成本,也可以对房价上涨和泡沫积累产生抑制作用。

  从行业角度看,对于房企债券融资需求的约束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对于房企融资的收紧,不仅交易所,此前城市出台的调控措施中已经有所涉及。例如:上海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就已经涉及。本轮针对地产的调控,有利于理顺行业发展中现存各个环节的矛盾,尤其是房地产与金融链条的关系,某种意义上或将重塑整个行业,让整个房地产行业迎来一次新生。

  不过,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仍然重要,集中出台调控并不意味着忽视其重要作用。而且,无论是对于供求两端的限制政策,还是针对房企收紧债券融资渠道,其意不在于让楼市熄火,而是给虚火旺盛的楼市降温,让地产行业走得更远更稳健。尤其是在经济形势初步显露稳定向好迹象的情况下,给房地产这个对GDP很有贡献的行业泼点冷水,也是个很好的时机。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