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碧桂园物业闯关A股 或成国内主板首家房地产物业公司

徐倩
2016年11月02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徐倩)社区物业服务为房地产商插上想象的翅膀。为了抢占万亿社区市场,众多房地产开发商选择分拆旗下的物业服务进行上市。

紧接着绿城物业成功登陆港股,国内又一家实力开发商碧桂园也选择分拆物业上市,不过和已经在香港上市的绿城服务和中海物业不同的是,此次碧桂园绕过了香港,却选择在A股排队等候。

鉴于我国此前并无在物业公司在主板成功上市的先例,若碧桂园物业在A股上市成功,将成为国内主板首家房地产物业公司。

碧桂园物业董事会秘书、首席财务官黄鹏表示:“碧桂园选择在A股上市是因为目前碧桂园物业所服务的项目大多在国内,在A股上市能够为碧桂园物业插上资本的翅膀。”

从目前来看,相对于港股,A股的融资能力较强,但是,黄鹏也不讳言:“A股的排队时间较长,所以具体的上市时间表还不确定。”

闯关A股:绕不开的关联交易

碧桂园的物业规模是毋庸置疑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合同管理面积为1.55亿平方米,而根据碧桂园内部提供的最新数据,其目前签约面积已经达到2亿平方米。

碧桂园物业规模还有很大的增长能量。根据亿瀚智库的数据,截止今年前10月,碧桂园的销售金额已经达到2725.7亿元,销售面积达到3358万平方米,仅次于恒大、万科,位居第三。

很显然,背靠碧桂园自身强大的销售能力和全国领域内的项目布局,碧桂园物业天生就具备“源头活水”,但是,这也成为碧桂园物业上市带来烦恼。

关联交易成为碧桂园登陆A股的重要一关。截至2016年3月底,碧桂园旗下小区占到了碧桂园物业总服务面积的97.13%。而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1-3月,仅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实现的收入和物业服务权益安排两项,关联企业为碧桂园物业营业收入贡献的金额就分别高达2.37亿元、3.67亿元、6.12亿元和1.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86%、30.42%、36.60%和33.46%。

对此,黄鹏解释称:“目前,关联交易的比重正在减少。一方面,碧桂园物业着力加大外拓项目的比例,另一方面,所涉及的关联交易的价格是公允的,经过中介机构的审查,保证公允定价和程序透明。”

相比于港股,A股IPO比港股分拆过程更艰难,碧桂园如果闯关成功也具有更大的行业标本意义。

社区服务:涉足金融和二手房

从全行业来看,物管公司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据亿翰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社区服务研究报告》,已统计的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或者在香港上市的23家物管企业中,近三年行业对应的毛利率为24.21%、20.12%、16.06%,而2015年的毛利率已经下滑到20%以下。

在这方面,碧桂园物业的毛利更具优势,根据其披露的数据,其近几年的毛利总额分别为2.88亿元、4.04亿元、6.06亿元和2.0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1.45%、33.50%、36.21%和38.86%,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此外,从业务拓展角度来看,除了基本的物业管理服务外,碧桂园还重点创新了社区增值服务和协销服务,全面渗透到业主的“衣食住行”中。这其中,二手房交易服务成为其未来盈利的看点之一。

碧桂园物业总经理李长江向记者介绍称:“如果需要租房和二手房交易,碧桂园业主的房产可以委托给我们,毕竟我们离业主最近,相对于第三方的中介机构,业主也更信赖小区的物业公司。”

除了由房产延伸出来的业务外,李长江告诉记者,目前,碧桂园物业正在尝试将金融保险业务植入到社区服务中:“并不是简单的推销保险,而是针对业主的自身需要,为其推荐符合的理财产品。”

尽管目前,上述两项新业务在盈利中占比尚低,但是,物管公司的“业主即是客户”的天然优势也为这两项增值业务的增长带来可想象的空间。

外拓项目:做政府的生意

碧桂园物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正在加大拓展非碧桂园项目,一方面减少关联交易存在的可能性,一方面加大业务来源。

对此,碧桂园有个大胆的想法——做政府的生意,做城市的物业管理公司。

目前,这个想法正在落地中。据李长江介绍,2015年,碧桂园物业已经与韩城市政府达成合作,为市政提供道路、绿化、清洁、路灯管理等服务,做城市的管理者。

李长江介绍称:“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可以为公司提供现金流和稳定的收益,我们正在持续推进中。”

李长江透露,碧桂园还与云南保山区和兰州新区的政府达成协议,而且还有十多个县市正在谈判中。

与较小城市的政府合作,碧桂园三四线城市的大盘管理能力更具有谈判能力,如果这项业务顺利地推进,也将成为碧桂园解决“关联交易”的突破口。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