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高杠杆风险不得不防

赵海均
2016年11月03日07: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高杠杆风险不得不防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其中,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643亿元。而今年1-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1-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发挥了新增贷款“主力军”作用。

  在贷款规模不断增加、银行依然大量放贷的情况下,很多购房者都想方设法提高杠杆、用尽贷款政策。面对买房者提高杠杆买房的需求,银行在热点城市基本上“照单全收”。据市场机构不完全统计,全国500多家各类银行当中,有近四成提供房贷九折优惠。银行对房贷颇为看好,不仅将其看作是优质资产,还表示将继续重点支持。

  与居民房贷“挑大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依旧惨淡。7月企业部门贷款竟减少26亿元。

  2016年监管层提及“抑制资产泡沫”,房地产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与地产泡沫相对应的,是过去几年中国居民房贷的爆炸式增长。居民房贷缘何激增?其后果有多严重?未来还能否高速扩张?

  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但居民房贷却迎来爆发式增长,月均新增额从2011年的693亿元飙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月均3933亿元,迭创新高。从房贷余额看,金融危机后美、日均开始回落,只有中国持续上升,并于2014年超过日本,可谓“超日赶美”;从房贷余额/GDP看,美国和日本在各自地产泡沫破灭后均见顶回落,而中国则持续上升,目前约25%,已达到日本1990年地产泡沫顶峰时的水平。若按现有速度扩张,则3年内将接近美国当前水平!

  从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形势看,6.7%的GDP增速主要依靠房地产和基建拉动,而信贷资金都涌向居民住房贷款并进一步推升房价。可以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基本上是依托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比如住房销售面积达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7.9%;住房销售总额达4.9亿元,同比增长42.1%。而上半年中国住房市场繁荣又完全建立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基础上,住房销售金额增速远高于住房销售面积增速,接近一倍。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建立在很高的金融杠杆基础之上,不仅推高房价,也把地价推高,把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大量的流动性在金融市场空转而不流入实体经济,使得民营企业投资迅速下降。如果这种局面不扭转,房地产市场及金融市场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也就是说,中国再不能用过度金融杠杆的方式来推高资产价格,以此保证GDP增长;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就得挤出,否则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从风险防控上讲,要降低住房市场的风险,让房子回归到居住的功能,去除其投资投机的功能,这也是当前抑制房地产泡沫的关键所在。这需要政府用住房交易税、交易所得税把住房投资与消费严格区分,并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进行严控,房贷利率、首付比例、贷款实质性审查等应全面收紧。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