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存量航空地产够东航干20年

周裕妩
2016年11月05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存量航空地产够东航干20年

    去年,达美航空以4.5亿美元收购东方航空3.55%的股权,成为东航上市公司最大的境外单一股东。在昨天举行的2016复旦全球领袖论坛上,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透露,这个收购溢价92%,达美看中的是东航的网络结构以及中国市场的前景,他们需要在亚洲和中国有一个核心伙伴。

  刘绍勇表示,自己在8年前接手时,东方航空亏损138亿元,后来每年都在盈利,到今年底,东航有600架飞机,而已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是823架飞机,到十四五有可能超过1000架飞机。据其介绍,今年东航集团公司的利润肯定超过100亿元,而每年的资本性开支在400亿~500亿元,“这个杠杆率较高,风险也在不断积聚,我们在内部开会的时候也问自己,一个公司还能这么5年、10年、20年地不断扩大吗?东航能做多大?1200架飞机是不是最多?”刘绍勇如是说,他表示,公司的追求从东航的国际化转为国际化的东航,要打造东航相关和非相关业务的多元化。

  刘绍勇解释道,相关业务多元化如东航技术公司,以后要在全球的维修领域赚钱,而达美航空的这一业务去年向其公司贡献了7亿美元;非相关业务多元化则包括航空食品、航空金融和航空地产。

  刘绍勇表示,存量的航空地产还够东航干20年,每年给集团的利润贡献10个亿,不过东航不会到市场上去拿地;同时,成立了东方航空集团产业投资公司,面向全球开展相关和非相关业务的投资,以对冲航空主业一业独大所带来的波动和市场风险。“东航没有野心做世界最大,我们的目标是用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让东航进入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目前东航有些指标已经是一流的,比如在十二五期间,东航的净资产回报率是14.6%,而过去20年全行业的净资产回报率是3.8%。”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