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香港推新措施调控楼价 印花税提高至15%

2016年11月05日19: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花税提高至15%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公布,针对过热的住宅物业市场,推出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提高住宅物业交易的印花税至交易额的15%。而先买后卖、“以一换一”的换楼香港居民将可继续享受原有的退税安排。新措施今日起生效。

  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下午率领多名主管房屋政策的官员召开记者会,宣布修订《印花税条例》,新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将取代现时的从价印花税第1标准税率(即双倍从价印花税税率),以防范楼市泡沫风险进一步恶化。

  为确保“港人自住优先”,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获豁免,即只须按较低的第2标准税率缴税。另外,新税率也不适用于非住宅物业。

  梁振英表示,楼价高昂长期困扰香港市民,令不少家庭,尤其是青年家庭难以置业。特区政府在过去4年致力增加楼宇供应,目前正施工的私人楼宇、即未来3至4年可落成的单位达9.3万个,比他在4年前上任时高43%,证明供应充裕。他又指出,香港楼市目前正面对3种非自住需求,包括外来、投资及炒卖需求。过去数年通过双倍印花税等“辣招”,成功遏制炒卖及外来需求,但投资需求至今仍然主导市场,因此有必要采取新的遏制投资需求措施。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特区政府在过去先后推出7轮针对楼市健康发展的措施,皆考虑到一篮子因素。而近日楼市反弹,成交量活跃,风险越来越高,若不采取行动减低楼市亢奋风险,或将危及香港的经济及金融系统。他相信,新措施短期内会对楼市起即时且显著的冷却作用。

  据中新社 《证券时报》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