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棚改村百家宴 老街坊话别离

李瑶
2016年11月14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棚改村百家宴 老街坊话别离

  昨天,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40多位村民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离别饭”。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实习记者 李瑶

  昨天,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的吴秀银老人家迎来非同寻常的一天。清晨不到9时,院子里就人来人往、笑语盈盈,1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支起了5张大圆桌,喜庆的对联、新鲜的瓜果、满院的欢笑声——百家宴马上要开始了。

  “这是咱张家坟村棚户区改造上楼前的百家宴,老街坊、老邻居们40多个人今天都来。”院子里,62岁的吴秀银一边忙着摆果盘,一边介绍。吴秀银是张家坟村的党支部书记,家里四世同堂,年纪最长的老母亲85岁,最小的小孙子两岁半,老老少少加一起足有20多口人。他说,“都是住了大半辈子的老邻居,搬迁上楼但感情不能散,早在半个月前,大家就张罗着吃百家宴、拍全家福。”64岁的老邻居白景瑞还专门为百家宴题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最难舍家乡风月”,下联“更珍重故乡情怀”,横批“留住乡情”,喜庆的对联贴在院门上,显得格外温馨祥和。

  走进厨房,菜香肉香扑面而来,掌勺的吴长军正忙得不亦乐乎。案板上,西蓝花、葱姜蒜一水儿码得整整齐齐,大锅里,胡萝卜、牛腩咕嘟咕嘟冒着热气,就待起锅了。“打前天起就开始采购准备了,鸡鸭鱼肉一样儿也不能少,要让老街坊都吃好。”吴长军笑着说。

  正说着,胡同18号的邻居王丽红就端来了刚出锅的蒸碗鱼和炖鸡肉,农家味儿十足。不一会儿,你两个菜、我三个菜,各式各样的菜摆了满满一桌,炖排骨、煮豆泡、果仁菠菜、土豆炖牛腩……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不到11时,乡亲们先后入座,百家宴正式开席。吴秀银老人率先举起酒杯一饮而尽,他说,“生在胡同里,长在胡同里,最割舍不下的就是这份邻里情,期盼今后大家还能重聚。”话音刚落,一个声音传来,“棚户改造上楼,我们还选一个院儿,还做邻居”,听罢,大人孩子纷纷拍手叫好。席间,老街坊们其乐融融,共同回忆着往昔。“80年代,乡亲们都不富裕,谁家里瞧病,老街坊们凑钱给应个急,谁遇上急事,邻居们一起帮着渡难关。都是最难舍难离的乡亲,都是一辈子的情分。”说到这里,63岁的白春喜眼角泛起泪花。

  正午已过,吃完百家宴,吴秀银老人招呼乡亲们一起拍全家福,85岁的老母亲被晚辈们簇拥在前,两岁半的小孙子在奶奶怀里做着鬼脸,一个个笑脸在此刻定格,一段段情谊在这里继续传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