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众创空间全国领跑

范晓
2016年11月16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众创空间全国领跑

  本报讯(记者 范晓)据创业服务机构创头条、阿里创新中心、中关村创业服务联盟昨日联合发布的《北京市双创地图2.0》显示,北京创业创新中小微企业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东城、西城等城区,其中,来自朝阳和海淀区的双创企业占比达到了61%,成为创业创新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

  从商业区块来看,这些创业创新公司主要分布在中关村、CBD、东直门(雍和-三元桥)、望京等区块,而近郊的上地、亦庄、五棵松等区域也在快速发展,形成了新的聚集地。

  作为创业创新企业入驻办公、发展和对接资源的主要载体,联合办公和众创空间已成为各地双创的“晴雨表”。据双创地图数据显示,北京联合办公和众创空间在地图上的网点达到了294个,比上半年增长了47%。目前,北京联合办公和众创空间在数量、入驻率、模式探索等方面处于全国领跑的地位,已成为该领域最重要的“标杆式”市场。

  数据显示,北京市众创空间主要分布在海淀、朝阳、丰台、昌平、西城、东城等城区,其中,海淀和朝阳占比75.52%,优势尤为突出。

  据介绍,从众创空间和联合办公两大细分领域来看,2015年众创空间曾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但受“资本寒冬”影响,创业逐渐回归理性,空间自身运营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在2016年下半年,商业模式相对清晰的联合办公的增速已经高于了众创空间。

  “今年以来,联合办公领域发生了多起大规模融资及合并事件,连锁化运营的态势更加明显,头部效应已经基本呈现。”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李茂达说。

  数据显示,本市连锁型联合办公和众创空间前十名中,联合办公模式的空间占据绝大多数。其中,优客工场以15个网点领跑,梦想加空间拥有13个网点位列第二,无界空间、SOHO 3Q、氪空间等机构紧随其后。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