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最大地铁车辆段上盖30万平方米建筑

曹政
2016年11月24日07: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大地铁车辆段上盖30万平方米建筑

  本报讯(记者 曹政)西山脚下,北安河车辆段,堪称国内规模最大的地铁车辆段正式建成移交京港地铁,即将在年底16号线北段开通后正式运营。规模体量创下纪录外,北安河车辆段还将上盖物业,在景观上将融入西山之中,周边辐射的绿化量相当于奥森公园,成为真正“看不见的车辆段”。

  地铁16号线北段将首度用上地铁8A列车,列车将更加宽敞,容纳这些列车的车辆段建筑规模也创了纪录。北京地铁16号线北安河车辆段占地31.42公顷,车辆段功能用地26.6公顷,落地开发4.84公顷,建筑规模高达32万平方米。

  北安河车辆段主体结构全部由劲型钢筋混凝土构成,含混凝土65万立方米、钢筋10万吨、钢结构7.8万吨,单钢结构一项的用钢量就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的2倍。

  据悉,北安河车辆段承担了地铁车辆的列车停放、检修、整备洗刷作业、架修作业、段内设备机具的维修及调车机车、轨道车辆的停放与维修等功能,可停放国内目前最大载客量的新型8A编组车辆44列。

  北安河车辆段将在设计、建设以及预留等多方面升级,成为北京地铁车辆段的“4.0版本”。16号线副总体设计师李科说,北安河车辆段未来的二级开发规模将达到30万平方米。

  32万平方米上面盖30万平方米的物业,如此庞大的体量是否牢固?中铁电气化局北京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刘新乐介绍,车库的柱子、梁和部分剪力墙区别以往的钢筋混凝土,在中间还增加了型钢混凝土,增加了下部结构的整体抗震刚度,也就让未来上下两部分更结实、稳固。

  目前,车辆段结构已经为二级开发住宅预留好了型钢梁转换支座和隔震支座作为转换层,实现了二级开发的住宅楼可以直接在车辆段的“盖儿”上建。对于业主更关注的列车振动影响的问题,刘新乐说,为实现减震和降噪等特殊要求,项目施工采取了轨道基础和建筑物基础的分离浇筑,并在轨道与道床、枕木之间分别增铺减震垫,这也能降低震动和噪音对上盖建筑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车辆段内建成的车库上第二层未来将成为上盖物业的小汽车库,车库外围还预留了底商位置,未来上盖的商业及住宅还将通过坡道引入。

  此外,随着上盖物业开发,未来人们站在山上看山脚下,这里所看到的其实是一个公园。根据车辆段“隐于山水间、活在西山下”的设计理念,车辆段周边辐射的绿化体量相当于奥森公园。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