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将扩容 已惠及81.9万户居民

方芳
2016年11月25日07: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将扩容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到,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等纳入老旧小区选择性改造内容,采取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的模式,采用PP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改造实施。“十三五”期间,本市除继续对199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外,还将扩容到3000万平方米1990年以后建成、住宅楼房未采取节能措施的小区。

  已惠及81.9万户居民

  根据报告,截至目前,本市城镇住宅总面积约有5.13亿平方米,其中199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6950万平方米、占比超过13%。2012年起,市政府以落实国务院下达的住宅抗震加固和节能改造任务为切入点,对199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十二五”期间,本市共完成463万平方米老旧住宅抗震加固、5504万平方米老旧住宅节能改造。同时,对1033万平方米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清理整治。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340余亿元,北京共完成改造面积656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共涉及小区1678个,楼栋1.37万栋,惠及居民81.9万户,七分之一的城镇居民受益。

  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普金介绍,市人大对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情况和问题进行了系统调研。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改造后的小区,房屋抗震性能达标,保温性能有所改善,违法建设予以拆除,绿化、停车、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所完善,得到群众认可,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老旧小区楼体屋顶渗透、上下水管道堵塞、电力容量不够、车位数量不足、安保设施不全、适老设施缺失、电梯存在安全风险、小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多发、楼房底层住户拆墙打洞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楼体改造设选择内容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本市将优先完成抗震节能性能不足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包括500万平方米1990年以前建成、尚未完成综合整治的小区;3000万平方米1990年以后建成、住宅楼房未采取节能措施的小区;经鉴定部分住宅楼房已成为危房、没有责任单位承担改造任务的小区。其中,对包括简易楼在内的,无加固价值或加固难度大的抗震节能综合改造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下一步,老旧小区改造包括楼本体和小区公共部分。其中楼本体改造内容分为必须改造内容和选择性改造内容。必须改造的内容包括对经鉴定不满足抗震设防要求的楼栋同时进行抗震节能改造等,选择性改造则包括屋顶绿化、太阳能应用等。

  增设再生资源收集站点

  此前老旧小区公共区域整治主要是水、电、气、热、通信线路、管网的改造,无障碍设施改造,消防设施改造,绿化、景观、道路照明设施的改造,信报箱的更新补建。还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雨水收集系统的应用、补建机动车停车位、维修自行车停车棚、建设健身体育设施、完善安防消防系统、修建围墙等等。

  “十三五”期间老旧小区公共区域整治改造要适当调整一些整治改造的内容。要增设再生资源收集站点,维修垃圾分类投放投弃站,加大架空线入地和梳理规范力度,居住小区按照5000至7000人的规划指标配建一座公厕,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和打造安全、便利、舒适的宜居小区。

  小区拟推默认表决制

  根据报告,本市将通过推动物业服务管理立法,加强住宅小区管理。通过物业服务管理立法落实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责任。同时促进形成业主共同决定,研究推行默认表决,对房屋和附属设施改造,研究制定所有权人在一定期限内不表态的,视其为同意的规定。

  现场询问

  人大代表“问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试点名额各区之间可调整

  昨天上午进行的人大常委会专题问询中,副市长陈刚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社会办、市质监局、市重大项目办共8个部门的10位相关负责人,接受了现场询问。一个多小时的询问中,委员代表们再次对市民广泛关心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现场“把脉问诊”。在回答代表提问时,市住建委负责人透露,加装电梯试点数量可在各区之间进行调整,条件较好、居民意愿一致的小区,适当增加试点电梯数量。

  刘维林委员:政府计划今年作为试点,为老旧小区加装的24部电梯,进展状况如何?这项工作年底前能否完成?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此项工作从今年3月开始部署,目前,各区都已经确定试点项目,朝阳区和丰台区的项目已经具备实施条件。然而与年初确定的完成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是底层业主协调难。安装电梯会对采光、通风、照明产生影响,特别是对底层业主影响大。其次是改造资金筹集难。最初制定试点政策,财政对每部电梯补助24万元,这与安装电梯的总费用相比差距较大。第三是老旧小区现状参差不齐,存在建设管理主体确定难等问题。

  面对多重困难,市住建委已会同多部门,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促进试点项目落地。

  一、住建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区加快推进已确定试点项目的实施。对于具备条件,但是居民利益协调难的项目,将与民政部门、社会办一道,指导协助各区做好居民工作,争取尽快落实试点项目。

  二、相关部门正在跟财政部门沟通,计划提高财政支持力度,适当增加市财政的补贴额度。

  三、试点项目数量可在各区之间进行调整。对于条件较好,居民意愿一致的小区,适当增加试点电梯的数量,同时,市住建委正在牵头起草“十三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方案,拟将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纳入工作方案中。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