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携程大住宿业务三季度营收达21亿元 新型酒店生态圈见成效

贺 骏
2016年11月25日07: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程大住宿业务三季度营收达21亿元 新型酒店生态圈见成效

   11月23日,携程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在在线旅游行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持续盈利再度成为携程最显眼的标签。财报数据显示,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第三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达5.81亿元,是上季度5700万元的10倍之多。值得称道的是,携程所投资的去哪儿网也实现了盈利,成为第二家盈利的在线旅游企业。

  与持续盈利相伴的是,携程营收的高速增长,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携程净营收为56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携程大住宿业务表现强劲,对公司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形成重要支撑。2016年第三季度,携程大住宿业务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17%。

  在自身基数早已遥遥领先市场的情况下,携程大住宿的业绩无疑让人十分关注。在业界看来,通过深化与酒店合作,构建新型酒店共赢生态圈,携程在巩固高星酒店市场优势的同时,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其连续17个季度的高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消费者获更多选择项

  事实上,携程大住宿业务的高速增长,早在业内人士的预料之中。无论21亿元的营收,还是51%的同比增幅,均持续领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51%的同比增幅,意味着携程大住宿业务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率。而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酒店产品丰富度持续提升、良好的服务体验以及源源不断地创新。

  从酒店产品端来看,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梁建章此前表示,“现在携程酒店的覆盖面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算是领先的,尤其是在亚洲。”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携程国内酒店覆盖达51万家,同比增长40%。随着携程向三、四线城市快速扩张,酒店利润率大幅上升。同时,携程仍然拥有业内最大的国际酒店库存,产品和价格竞争力均在业内领先。

  目前,消费者在携程预订酒店不仅选择余地更大,而且能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去年以来,携程推出“华人礼遇”酒店项目、“闪住”服务以及“2+2”家庭房等一系列创新服务,力求带给消费者更佳的入住体验。

  在技术创新方面,携程更是引领旅游行业的潮流。今年9月份,携程成为首家大规模使用客服机器人的在线旅游企业,大幅降低消费者预订费力度。类似的创新,还有很多,如针对广受关注的雾霾问题,携程与国内众多酒店合作,在业内首推“空气清新房”,并配置“空气检测仪”,可在线实时查看酒店房间空气质量。  

  新型酒店生态圈获认可

  携程大住宿业务的快速壮大,并成为推动公司总体业绩继续上升的重要引擎,既源于在互联网领域的深入布局,离不开酒店合作伙伴的支持。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携程与酒店合作更加深入,正在构建新型共赢酒店生态圈,这得到了更多酒店的认可。9月中旬和11月初,携程先后与国内数千家酒店签署“总经销”协议,覆盖北京、上海、南京等众多旅游城市。

  鉴于这一全新合作模式带来的长期利好,越来越多酒店加入进来,使得携程酒店总经销版图连续扩张。继签订两轮总经销协议后,在首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再度升级了与近千家酒店的合作,其中包括高端酒店、连锁酒店集团、单体酒店等在内。这不仅让携程获得了更具竞争力的酒店资源,进一步加深了高星酒店业务的护城河,也给酒店带来更多流量支持,可谓多方共赢。

  事实上,不仅仅是高星酒店,铂涛、如家、华住、锦江等四大连锁酒店也接过了携程的“橄榄枝”。近日,日前,携程大住宿事业部与四大连锁酒店举办了主题研讨会,涉及消费者服务、完善新型酒店生态圈等话题。参会方表示,将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实现资源叠加优势最大化。此外,通过“9·9”酒店节等大规模酒店促销活动,给予消费者更多让利,携程也在发力中低星市场。

  在向新型酒店生态圈高速前进的道路上,携程COO兼大住宿事业群CEO孙茂华仍在思考“如何让OTA和酒店都插上翅膀”。显然,她已经找到了答案,“我相信大数据不但是对携程,对整个酒店业而言,都会非常有帮助。”孙茂华表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