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三年建改230座公厕 争取男女厕比例2:3

李波、全杰
2016年11月28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年建改230座公厕 争取男女厕比例2:3

  在刚刚过去的第四个“世界厕所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标准》指出,“女性厕位紧张问题亟待解决”,为此,住建部在新发布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并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

  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人流密集的景点、商场,发现厕所门口女士排长队的现象仍然很常见。在作为2016广州国际灯光节主会场的花城广场,尽管男女厕位比例为1:2,但由于整体数量较少,女厕使用情况仍很紧张。

  公共女厕排长龙成常态

  “不会吧!这么多人要等到什么时候?”一位女士看到厕所门口的长龙踌躇了一会儿,拉着同伴转身离开,“走吧,太难等了。”

  19日晚,记者在花城广场一处公共厕所看到,女厕门口排起了约有20余人的长队,而男厕不断有人进出,没有排队。不少想要如厕的女士看到排队的“盛况”时不由得望而却步。当晚是广州国际灯光节开幕后的第二个晚上,主会场花城广场也涌进了大批人潮,多个女厕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有同样情况的公共厕所不在少数。记者来到北京路,根据旅游区的地图指引,该区一共有6个公共厕所,分别位于中山五路、北京路等繁华路段。记者观察了北京路的几个公共厕所,发现都是不停有人进去,其中男士进出的频率较女士要高;男士先出来,在门口等女士的情况是常态。

  在门口等女伴的张小姐称,女厕排队的人比较多,自己等了五六分钟才有位子,而女伴刚刚等到位子。刚从厕所出来的陈小姐则调侃道:“每次都很想冲到隔壁占领男厕所!”

  三年要建改230座公厕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在全国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5.7万座。2015年,全国就已完成新改建厕所2.2万座,截至今年11月17日,这个数字达到了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

  其中,2015年广州市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68座,其中新建29座,改扩建39座,分别为广东省下达建设任务的183%、广州市建设任务的106%,超额完成全年建设目标,获评全国2015年“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和广东省2015年“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2016年,作为“厕所革命创新城市”的广州在完成广东省下达的36座建设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市属72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的落实,其中新建19座、改扩建53座。

  《广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提出,2015至2017年年底,广州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30座,其中新建64座、改扩建166座。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旅游厕所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提升旅游厕所品质。

  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永亮表示:“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中,A级厕所的评定标准和建设指南中男女厕位的比例是2∶3,我们在这次行动中,新建和改造厕所都会向这个方向靠拢。”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