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毛腾飞:让优势产业更优

杨忠阳 刘 麟
2016年11月30日17: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毛腾飞:让优势产业更优

  近年来,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湖南株洲快速发展,“株洲制造”声名大噪。株洲如何着力发展智能制造?下一步还有哪些新举措?在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采访中,记者专访了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与其他城市相比,“株洲制造”有什么特点?

  毛腾飞:“株洲制造”具有突出的产业特色。株洲的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基础扎实,优势明显。这三大动力产业都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的甚至抢占了民族工业技术制高点,比如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当然,技术的背后是人才支撑,比如轨道交通领域,中国仅有的刘友梅、丁荣军两位工程院院士,全部来自株洲本土企业。航空产业领域,株洲的尹泽勇院士是中国大飞机发动机制造方面的总设师,在领域内具有极高地位。一位院士看似只是一个人,但每一位院士身后所代表的,则是一个强大的团队。丁荣军院士所在的研究所中,研发人员5000多名,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就有2000多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00多名。正因为有这些特点和优势,我们才重点聚焦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此外,株洲还具有一批有情怀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不仅仅是在做企业,还是在振兴民族工业。比如,丁荣军院士所在的中车株洲研究所,始终盯紧国际前沿,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走在全球最前列。有这种情怀,就会有开放的视野,就会站在国际前沿创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也是支撑“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你们是怎么做的?

  毛腾飞:推进智能制造,我们主要从两点发力。第一个着力点就是提高质量和竞争力。具体来说:一是机器换人。比如,中车株机的转向架事业部就正在进行机器换人,这样的好处是提高效率和质量。人会因情绪的波动对质量产生影响,但是机器不会发牢骚,也没有怨言,还不用发加班费,晚上加班还不用开灯,成本肯定会降低,并且质量还会有保证。二是制造业信息化。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来推进智能制造的信息化,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率。三是推进制造检测一体化。现在我们的制造业检测往往是产品出厂时才做检测,过程检测做得不够。如果过程没有控制好,要控制好结果就很难。国外在检测的投入比制造还要多,我们要借鉴国外经验推进制造和检测一体化,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工作效率。第二个着力点就是推进沿着“一带一路”去打开市场。下一步,株洲更多的是要在推进制造服务一体化上寻求突破。经验数据表明,在制造服务这个产业链条上,制造业只占这个产业链条价值的30%,而包括运营、维修在内的服务占了70%。我们要鼓励通过总承包的方式,既做大制造业,又通过运营、维修等反馈的信息,进行技术创新,做大制造服务业市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应该从何着手?

  毛腾飞:推进制造业做大做强,作为党委、政府,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一是抓规划引导。通过分析株洲市的产业发展体系和产业发展趋势,来进一步明确和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构造一个新的符合株洲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制定了建设制造强市五年行动计划、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工业“1093”行动,就是不断明确和突出我们的产业发展重点。二是抓人才队伍。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建设制造强市,必须要有一批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作为支撑。一方面,在配备干部的时候,我们就充分考虑了建设制造强市对干部管理的需求。比如,我们在配备区里领导班子时,就直接从601厂(亚洲最大的硬质合金厂)选配了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到601厂所在的荷塘区任区长职务。因为要抓好工业,就必须懂工业。又比如,我们从中车株机选配了一名驻马来西亚的总经理,直接到石峰区任区委副书记职务,主抓工业;另一方面,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我们通过万名人才计划、“5211”人才计划,引进了一批院士、知名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三是抓环境营造。我们既抓生产环境的营造,又抓生活环境的营造;既抓政务环境的营造,又抓商务环境的营造。企业是财富的创造者,还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建设制造强市的主力军。政府要为企业营造好的环境,当好环境的创造者。我们为了做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在做美城市、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方面,花了大量心血。这些年,我们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还关闭了一大批落后污染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四大行动,建设宜居宜业的新株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刘 麟)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