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业园余热供暖年省7万吨煤

许文婧
2016年12月01日13: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园余热供暖年省7万吨煤

  本报讯(通讯员 许文婧)走进北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干净整洁的厂房内,偌大的机械设备正不断酝酿着暖流,这些暖流都来自不起眼儿的垃圾。这是北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一项新的节能措施——焚烧垃圾供暖。园区冬天的供暖全靠这些余热,供热面积可达6万余平方米,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

  今年,朝阳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投用。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炉渣等“废物”,在产业园里被有效利用起来,构成一个循环利用的链条。

  “焚烧中心是设计日处理1800吨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北京朝阳清洁焚烧中心生技部王晓军告诉笔者,每天垃圾车把这些生活垃圾运来后,驶进卸料大厅,然后将垃圾倒进垃圾池内,再进行发酵。

  生活垃圾经过5-7天的发酵,再使用吊车将其直接送入焚烧炉内,在高温下进行充分燃烧,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焚烧垃圾产生的余热能够把水加热成蒸汽,送入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每年发电量可达2亿千瓦时以上,除了满足园区自身的用电需求之外,也并入了国家电网。目前,输出的电力可供400辆环卫电动车充电,可减少碳排放9706吨。

  发电剩余后的气体温度仍然很高,将进入换热站,利用循环水进行冷却降温。园区就是利用这部分循环水供热,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供热面积可达6万余平方米。

  在换热站内,笔者看到,里面设置了换热器和热网循环水泵、热网补水泵,还有三台立式半即热式汽水换热器。“在负荷高峰时段,三台换热器同时运行,当一台换热器停止运行时,另外两台换热器也能满足70%的供热负荷需求。”王晓军说,供热所用循环水回水的温度,现在稳定在45℃左右。他指着换热站内分水器上的测温计向笔者解释道,这意味着用户室内温度就可以达到18℃-22℃,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冬季供暖温度标准。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