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5万张床位,不到1.9万老人入住

2016年12月05日08:3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5万张床位,不到1.9万老人入住

  扬子晚报讯 (记者 董婉愉)截止到2015年底,南京市超过250家养老机构床位数达5万张,而全市入住老人不足1.9万人,占老人总数1.4%。一多半养老床位空置,与全国各地类似,“一床难求”已成过往。记者调查发现,超过98%的老人在家(社区)养老,只有2%的失能或独居老人住进机构,原因包括养老机构医疗配套刚刚起步,也有老人退休金不高无法支撑机构费用等因素。很多专家建议,机构的空置床位能否重新调动起来,并将其基础设施和功能,尤其针对眼下严重缺少养老护理员一项提供延伸护理培训,让老人在社区体验机构服务、实现“破墙”养老。

  新街口一位老人,退休前是处长,老伴两年前去世后请了一位住家保姆照顾生活。“我的熟人圈子在单位和社区,进机构就完全陌生了。”他不愿进养老机构的理由是担心“熟人圈子”丢失;“我去南京几个区不少于10家养老院看过,退休金根本无法支持。”更多老人没有优渥的退休金,失去老伴失去自理能力,只有依靠子女,或是在家等候专业社会组织尚不够专业的服务,南京市养老机构平均月花费超过3000元、一些带医疗资质的达到四五千元,难住了更多老人。

  “我院是与新楼盘配套的高档社区机构,开发商盖楼装修,政府补贴床位费和护理费,但目前上座率不足10%。”一方面是老人各种原因不住进来,一方面是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的尴尬。这所真美好琥珀花园分院开门迎客不久,就在全市招募老人免费体验。数十位老人结伴入住一周,每天只掏二三十元伙食费。但体验结束老人离开,机构再次陷入冷清。“作为高档楼盘社区配套,开发商不建议收住需要照护的失能老人。”该院负责人透露。

  刚公布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养老机构76%集中于城市,像上述真美好琥珀花园一样,社会资金投资的养老机构,超过87%只为自理老人服务。这是造成机构床位空置率高达48%的主因。

  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130.94万户籍老人中,80岁以上超过20万人,普遍进入需要照护的高龄。而全市落户于机构和社区的养老护理员有多少呢?只有15145人,其中还包括管理人员3000人,从事养老护理的7352人中,经过专业培训、拥有养老护理员资质的不足1000人。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全市养老机构平均每家有养老护理员8.1人,一个护理员服务五六个老人司空见惯;遍布于全市社区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家养老护理员3.2人。这与庞大的老年人口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无法匹配。

  “由此看来,社会养老的‘靶向改革’,是时候从机构转向社区了,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养老服务员的扩充与培养。”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家庭养老床位的申请报告,“永远不会空置”的家庭床位,就是把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引入家庭,并配备必要的呼叫设备。“如果享受与机构床位同等的政策扶持,将呼应绝大多数老人的广泛需求。”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处负责人昨天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与建设机构床位相比,家庭床位项目每年可以节省在养老机构上的投入几十亿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