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践行“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城市榜样

森林城市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签约大会今日举行

2016年12月06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今日(12月6日),碧桂园森林城市将在马来西亚与36家中国龙头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举行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签约大会,涵盖智慧城市、产能合作、配套产业等领域。这是继森林城市与中建南方、广东长大等70多家中国企业优势产能抱团出海后又一次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的战略升级。

“中国梦”的梦想合伙人

“希望能有一座城市,那里的生活非常安全、没有车辆在地面穿行,建筑外墙都长满植物,到处都是公园,大家在那里可以晒太阳、跑步、游泳。”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曾多次充满诗情画意地描绘他梦想中的未来城市。

如今,梦想已然照进现实。就在新加坡旁,世界先进的建筑机械集群正在日夜轰鸣,森林城市正在快速崛起,短短一两年间大城渐成——交通中心、国际会所、沙滩公园已投入使用,进岛高速路桥北段已通车,凤凰酒店、海之礁滨海商业街、寺库奢侈品旗舰店已盛大试业。

“两三年前,那一片海连一粒沙都没有浮出水面”,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理事、华族历史文物馆委员会主席陈再藩感慨道,“沒人会想到,(马六甲)海峽西端会有新岛凸现,中国速度不但是填岛建桥筑路搭楼的惊人高速,更惊人的是不断跨越困难、创造优势的策略发展。”

▲碧桂园森林城市配套不断落成

这,已然是中国民营地产企业走出海外的经典之作,也是中国梦在海外践行的经典之作。

梦想的共识、共为、共享,成就了今日的森林城市。截至11月4日,碧桂园已带动中国大批建筑业、制造业等70家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包括中国建筑、广东长大、广东腾越、华山国际、中建钢筑、中建南方、深圳装饰集团等。

此次,森林城市携手华为、比亚迪和思科等36家中外名企,无疑将突破性打开这座智慧生态城市的想象空间。

它的探索实践,显然对于化解当前全球蔓延的大城市病、城市土地集约利用、生态持续发展提供了启发和思考,更是房产开发与产业结合的又一次革命性突破。

为此,这座未来城市榜样,备受中外高度关注与积极肯定。自2016年3月开放不到1年时间,森林城市屡次斩获MIPIM“最佳未来超级城市”大奖(The Best Futura Mega Project)、Frost & Sullivan亚太地区产品创新研发领袖奖、美国波士顿园林景观设计优秀奖、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等。

《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考察森林城市后表示,没想到中国人可以有如此强劲的实力建造出世界的未来城市,可以说是全球范围内都前所未有的梦想之城,碧桂园所具前瞻性可见一斑。

从“一带一路”先行者到引领者

在“一带一路”战略即将迈向第四年之际,中国力量在沿线国家的崛起有目共睹,而在马来西亚投资尤为活跃。尤其是11月上旬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中马签署包括新增8个新航站与11条新航线直飞等合作协议。中马互联互通的软硬件网络,正在迅速接驳中。

诚如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马中关系目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而且这种趋势将会继续延续。这其中,与新加坡仅一桥之隔的依斯干达特区,无疑是一大亮点。

目前,除了微软、淡马锡、西门子、三菱、松下、达能、宜家、希捷、好时等国际巨头纷纷进驻之外,依斯干达特区已吸引碧桂园、阿里巴巴、中兴、小米等大批中国企业进驻。根据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第三季度报告,中国超越新加坡成为该特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美国则位列第三。

备受瞩目的是,未来20年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美元的森林城市,目前它已从苏丹和州政府支持项目逐步上升为马来西亚联邦政府支持的国家战略项目。

两组数字足以解释在这短短一年间森林城市为当地所带来的巨变。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在中国直飞新山第二条航线深圳首航发布会上表示:“单今年,森林城市就已为依斯干达特区、柔佛州带来了近10万人次的旅游人口,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同时,自3月开放至今,森林城市已为当地创造超1000个就业岗位。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月6日宣布森林城市成为免税区

不过,这仅仅只是开始。森林城市邀请全球知名战略管理咨询公司,量身规划旅游会展、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等八大产业。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到2035年,森林城市预计为马来西亚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尤其在金融和电子商务领域。

为此,森林城市已获批免税区及独立海关,投资支柱产业享有部分企业所得税的减免等。随着森林城市争取到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地,它无疑将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集群式“走出去”的服务平台。

碧桂园森林城市首席战略官于润泽表示,碧桂园是一座梦想之城,是一座国际产能合作新城,她为全世界各类优秀企业搭建了一个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平台,并辐射东盟国家。同时,碧桂园将中国造城经验带到海外,输出的不仅是中国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也在输出中国经济、管理方面的经验。

从先行探索,到深耕融合,如今森林城市联合36大中外名企升级智慧城市、产能合作、配套产业等领域合作,无疑将为“一带一路”下的国际产能产业合作提供有益的样本。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