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东城区一家胡同工厂孵化10家上市企业

洪珊
2016年12月09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家胡同工厂孵化10家上市企业

  位于北新桥胡同工厂孵化器内的科技寺创业空间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为目前入驻的30家创意企业提供工位300个。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通讯员 洪珊

  东城区东四北大街以西,有一家胡同创意工厂——科技寺。这个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一年半时间成功孵化了10家上市企业。

  “通过孵化器,培育‘金种子’。”中关村东城园常务副主任李照宏介绍,东城园现有孵化器13家,年收入达500万元以上的成长性企业共有57家。今年新入孵企业449家,在孵企业新上市13家。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里,中关村东城园地均产出名列榜首。

  昨天,笔者走进“科技寺”的办公区,落地窗、矮桌、沙发,不远处是一间咖啡厅,旁边是企业之间共用的会议室。再往里走,是花池,里面铺满了鹅卵石,上面栽种两棵郁郁葱葱的幸福树,四周是木质高桌和高凳。花池旁边,就是工位,一排连着一排,不像写字楼格子间那么封闭,完全是开放式的。

  “原先这地方是北京电视设备厂的老厂房,老厂房车间高大宽敞,和美国硅谷的办公区很像。”科技寺的总经理唐川说。

  这个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现在已吸引30家企业入驻。而吸引企业前来的,不仅仅是开放的工作环境。

  “在这里,做视频能找得到视频企业,招人有猎头公司,能省下不少创业成本。”“呤呤语伴”CEO说。这是一家做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语言伙伴的APP企业,一年前入驻科技寺。让这名CEO最看重的是在这里可以及时了解到各项政策信息。前不久,在科技寺社区经理的帮助下,“呤呤语伴”向东城区递交了中小企业促进专项政策资金的申请。“要是能申请下来,对企业可是不小的帮助!”

  “科技寺的社区经理知道众创空间内每家企业在做什么,需求是什么,通过服务对接,让企业发展壮大。”唐川说,3年来科技寺举办了400场对接活动,很多企业找合作伙伴、找资源都是靠像“黑客马拉松”这样的活动实现的。“东城区的各项扶持政策,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了解,并协助企业申请。”

  在科技寺的帮助下,喜宝动力已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公司从初创时几个人的团队,现已发展到200人的规模。“我喜欢老北京的胡同,一开始创业想找一个院子,后来选择更适合团队发展的胡同创意工厂。”喜宝动力的CEO王梵滔说,“我们曾经在东城申请到一笔60万元的文创基金,这笔钱大大缓解了当时的资金瓶颈。”

  像这样的新三板上市企业,仅科技寺这一家孵化器,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孵化出了10家。

  除科技寺外,东城区还有20余家创意工厂,包括77文创园、人美工厂、亮点55等,吸引了1600余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

  昨天闭幕的东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东城区将推进“胡同创意工厂”升级改造,加强众创空间建设,形成“小集聚、大融合”的发展布局。“要将高附加值、有特色、成长性好的文化创意企业有机植入胡同空间,让中心城区的每一寸宝贵空间都发挥出最大效用。”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