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市经济发展的产业支点和路径选择

张广兴
2016年12月09日13:2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经济发展的产业支点和路径选择 ——加快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系列谈之一

  城市经济是以城市为载体和发展空间,以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二、三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撑,通过聚集大量生产要素和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使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得以充分体现的地区经济。世界经济发展经验表明,城市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始终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前不久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强调,加快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对河北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的需要,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从实际看,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既要遵循城市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统筹考虑我省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以及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撑要求,找准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点,选择正确的发展路径。

  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点

  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从行业的角度讲,高端制造业是指制造业中新出现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行业;从所处产业链环节上讲,高端制造业是指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具有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等特点的行业。从当前看,我省城市普遍存在产业结构偏重、高端制造业发展不足的问题,而高端制造业发展不足又弱化了城市经济的产业承载力和要素聚合力。因此,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在城市经济中率先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以智能装备制造及汽车、高铁动车、航空航天、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打印、工程机械等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夯实支撑城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制造业基础。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现代服务业是适应现代人和现代城市发展需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文化含量的服务业,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点。现代服务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直接影响着城市发展水平和城市形象塑造。一般而言,现代服务业在城市经济中比重越高,城市经济竞争力就越强,城市形象就越好。从我省实际情况看,服务业虽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制造业,但在国民经济增加值比重上仍然低于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仍相对滞后。因此,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部署,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

  壮大楼宇经济和会展经济。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中以商务楼、写字楼、标准厂房、城市综合体、保护建筑等设施为主要载体,以开发、出租楼宇引进各种企业,从而引进税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目的的一种经济形态,反映了城市土地集约利用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客观要求。会展经济是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展览会、博览会或会议,搭建企业产品信息及其理念传播平台,进而带动交通运输、广告传媒、酒店餐饮、商务礼仪、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据测算,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正因为在促进一、二、三产业发展中作用巨大,会展经济日益成为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品牌打造和形象提升的重要内容。比较而言,我省各城市楼宇经济开发不足,会展经济发展落后,不少城市还没有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个“立体的开发区”“垂直的商业街”在城市经济实力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差距就是潜力,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必须重视壮大楼宇经济、会展经济,把楼宇经济、会展经济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城市经济发展的现实路径

  借力城市群提升城市经济实力。临近城市错位布局、抱团协同发展成城市群,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目前,国外已经形成了五大世界级城市群: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以巴黎为中心的欧洲西北部城市群、以伦敦为中心的英国城市群。国内也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城市群等。城市群的发展,将城市之间经济上的竞争关系变成竞合关系、协作关系,实现了城市间的功能互补,提高了各城市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和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相比而言,我省城市经济总量较小、实力较弱、城市化率较低,只有牢牢抓住机遇,主动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按照“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京津冀空间发展格局及功能指向,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加快推进城市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才能在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提升城市经济实力。

  优化城市经济发展的软硬件环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效的智慧城市。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是城市功能发挥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立足实际,加快弥补城市基础设施硬件上的差距和不足。二是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文化。城市文化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城市招商引资、集聚良才的内在支撑。要借鉴杭州、成都等地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灵动的创新城市。科技创新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城市高端制造业聚集、高端服务业发展、提升产业承载力和要素聚合力的根本决定力量。要建立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