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北出台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定 商品房价格要一套一标

2016年12月13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出台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定 商品房价格要一套一标

  人民网武汉12月13日电 (周雯)12月12日,湖北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湖北省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定》进行了解读,并同时发布了分行业制定和修订的农贸(自由)市场、家居建材市场、商品房销售等明码标价实施细则,以进一步规范经营者的价格和收费行为。

  《湖北省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对该省内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的形式、内容和有关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经营者按照规定明码标价,不得虚高标价,不得强制捆绑销售、强制服务,标示价格同时要标明12358价格举报电话,规定中还明确指出了明码标价不得有的11类行为。

  针对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过程中的降价(优惠、折扣)、价外馈赠、售后服务、附加条件、先消费后结算等情况,《湖北省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定》作出了具体规定和解释,要求经营者明确标示有关内容,应当在消费前告知消费者,做到公平交易、诚实守信。

  其中,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湖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中,除了市民已熟知的购房前要看位置、土地性质、容积率、绿化率、建筑结构、车位配比外,车位到底价格如何、销售价格是按建筑面积还是套内面积算都有了新规定。

  针对业主争议较大的车位问题,《细则》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产权停车位(库)销售价格、租金标准、租赁年限等信息,应按照《湖北省商品房销售楼盘基础信息公示牌》的格式,在商品房经营者销售商品房时,纳入明确标示楼盘基础信息与收费。

  《细则》中规定,对取得预售许可证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商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公布商品房最高销售面积价格或平均价格,并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报送信息。并进一步明确了建筑面积或套内建筑面积单价包括的内容。比如水、电、燃气、供暖、通讯等符合商品房交付使用条件范围内的设施、设备费用,或是精装房的费用。根据要求,商品房价格要一套一标。

  据悉,《湖北省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定》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省物价局已在该省范围内开展以建材和集贸市场为重点的明码标价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清理整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和价格欺诈行为,并集中曝光一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例。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