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星河湾精准扶贫重在“扶人”

2016年12月19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广东省革命老区从化市狮象村53岁的村民谢正军一家,入住星河湾捐资改造的新居民楼已经3年多了。

    据他和家人说,狮象村以前是广东省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过去每家每户住的都是潮湿、低矮的土胚房,看上去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2013年1月,谢正军一家从危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2层小楼,与他家同时入住的还有狮象村其他150多户村民。

  精准扶贫“安居”“乐业”双管齐下

  自2011年,星河湾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捐赠1.19亿元定点扶贫从化市狮象村,首先启动的项目就是旧村改造,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通过集中居住用地,合理分布产业用地,重新将分散在15个社队的15个农民居住点统一规划,集中到三个片区居住。每个片区建设文化室和文化广场,新屋邨周边建设道路、照明、供水、绿化等,不仅改善了狮象村村民的生活环境,更为当地节约近300亩耕地用于种植养殖,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现如今,走进狮象村,黄墙红瓦的小别墅齐齐整整,宽敞平整的大道笔直穿过军民楼前,真正让狮象村的村民实现了“安居”。

狮象村新貌

  过去,狮象村当地村民主要靠种植业和少量养殖业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星河湾坚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将定期安排专家培训村民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扶持农业产业的发展,并利用自身酒店产业进行农副产品采购,将当地经济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模式,逐步带领村民走向脱贫致富的“乐业”之路。

  经过几年的努力,狮象村的居住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环境有所改观,农业产业的发展也欣欣向荣。星河湾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对狮象村的实地考察中表示,下一步星河湾会继续扶持狮象村拓展致富道路,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开发民宿试点,力争将狮象村打造成“旅游名镇”,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用人去影响人 教育扶贫从“扶智”抓起

  星河湾集团一直是热心公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模范生”,近年来,除了帮助狮象村脱贫致富以外,还资助公益教育事业,帮助落后地区实现教育脱贫。

  不可否认,教育对落后地区儿童和家庭的作用是巨大的。智力水平决定了富裕水平,再多的物质扶持,如果缺乏了“扶智”的环节,返贫几率都会很高。因此,除了必不可少的“开发式”“输血式”“造血式”等扶贫措施之外,从根源上“扶智”也是“授之以渔”的重要一环。

  据星河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星河湾在过去十年里多次组织公益团队深入兴宁市罗浮镇练优小学,通过物质捐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送教下乡、一对一帮扶等一系列实质性支持,来帮助练优小学的孩子们改善教育环境。

  其中,一对一帮扶是星河湾坚持的教育扶贫模式,在每次组织的公益团队中都有星河湾执信中学和附小的老师学生和星河湾业主的孩子,除了带去优秀教学方法以外,还到结对学生家庭进行生活探访,让城市里的孩子与农村孩子一对一交流,用人去影响人。

星河湾公益团队与练优小学师生合影

  星河湾集团所做的不仅是提供优质的教学设备和师资,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改善落后地区整体的教育氛围,从根源上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让孩子们有能力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经过十年的努力,优练小学的硬件和师资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如今,学校拥有干净整洁的校舍、图书馆、运动设施、完善的照明系统和多媒体教室;辍学率大幅降低,不少学生考入重点高中、大学继续学习。目前,练优小学的改变已经逐步辐射到整个镇,带动了周边贫困地区的教育环境改善。

  “舍得、用心、创新”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

  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不到5年时间,但目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在紧迫的形势下,精准扶贫则是啃下“硬骨头”的有力武器。在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下,贫困人群的需求和愿望是很强烈的,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幸福和温暖不光是政府的责任,更需要企业、社会多方面的努力。

  短短几年,“以人为本”的精准扶贫让狮象村和练优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星河湾集团将“舍得、用心、创新”的企业经营理念延伸到扶贫工作中,将“解人之所困,帮人所忧”的扶贫理念落实到每家每户,并以创新模式形成长效的扶贫机制,不仅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做主角实现“造血式”扶贫之路,更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精准扶贫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孩子们在优秀课例展示中

  城市学者柳军认为,精准扶贫和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都是“人”,而星河湾集团在狮象村和练优小学的举措更多地是从“人”的角度着手,长效的扶贫机制体现了对贫困人群的切实关怀。在他看来,星河湾集团的扶贫经验或许能为一些缺乏可持续性的扶贫项目带来启发。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