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以文化养老管理职业人才培养为依托

创新社区(居家)文化养老管理新模式

2016年12月20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我国养老行业最为突出的一个矛盾就是所需的服务与管理人才的缺口约为1000万人。这个不可小视的问题一方面严重地制约着我国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同样严重地影响两亿多人群的养老质量问题。为此,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出台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为贯彻落实这些文件精神,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于2014年发起成立泛华德国际文化养老管理学院与基地集团(下称集团)。

集团以文化养老管理专业与职业人才培养为依托。集团将在全国与高等职业院校、应用型大学合作建立50家国际文化养老管理学院合作育人。这样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院,目前在我国还是极少的,这也是导致养老行业人才缺口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集团合作建立30家(每个省区一家)培训中心开展文化养老管理人才创业与就业职业能力培训,主要是面对应届与往届大学毕业生,以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集团高度重视文化养老职业人才的培养,采取远程+面授+实训的学习方式、国内领先课程设计+权威专家团队+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

正是依托这支经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团队,集团创新社区(居家)文化养老管理新模式。集团将在全国1000家优质社区合作设立“文化养老工作岗”,与高端养老基地等其他机构合作设立50家“泛华德文化养老国际交流中心”,大范围大力度拓展和推进文化养老事业。

“文化养老工作岗”以集团培养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以社区(居家)文化养老“精神呵护、文化交流、心灵沟通”作为工作宗旨,以健康且有文化养老需求的老人作为主要服务对象。集团培养的文化养老高级助理将协助和指导老人开展文体活动、交流沟通、心理咨询、养生与保健、健康管理、理财咨询、出行策划与陪同等事务。

“文化养老工作岗”将促成社区(居家)文化养老小型俱乐部的产生,引导和加强这些老人的横向交流,使他(她)们成为志趣相同、语境相近的共同体,在集体的游学、展示、竞赛等活动中克服孤独和衰老,激发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