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社科院:中国乡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集中阶段已过去

2016年12月22日07: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科院:中国乡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集中阶段已过去

王小军摄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21日指出,从目前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来看,中国乡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集中的阶段已经过去,城镇化速度今后可能会放缓,进城农民工的数量增长已经大力减弱。

  21日,2017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举行。李培林首先谈到促进就业问题,他表示,中国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大情况下,调查失业率保持在约5%,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增长下行时从未出现过的良好就业局面。

  谈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问题,李培林指出,关于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的标准,学界也还在不断研究,国际上使用的标准有绝对量的标准,也有相对比例的标准。社科院采用国际社会学界通常采用的相对标准,并基于全国社会调查数据测算,当前阶段中等收入群体家庭人口占全国家庭总人口的比例为37.4%,其中中上收入群体占18.5%,中下收入群体占18.9%。

  李培林指出,如果到2020年,想使中等收入群体占多数,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当然,现在有利条件是,中国以基尼系数衡量的收入差距,近若干年来呈现缩小的趋势,无论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是学界的全国社会调查数据,都显示了这种趋势,主要得益于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

  此外,李培林还提到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问题。他指出,2016年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7%,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但是从目前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来看,乡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集中的阶段已经过去。城镇化的速度今后可能会放缓,进城农民工的数量增长已经大力减弱。

  李培林说,中国农民户均耕地只有0.5公顷,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农民总数最终下降到5%以下。未来中国城镇化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势,需要认真观察和研究。逆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乡村生活的重新复兴,是今后新型城镇化的一种大趋势,新型城镇化并不意味着把农民都迁到城镇居住,也意味着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生活在乡村的人也能达到城镇的生活品质,同时还能体会到乡间的绿色、休闲和泥土的清香。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