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工业大院”变身“生态产业园区”

孔祥鑫
2016年12月23日13:1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大院”变身“生态产业园区”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孔祥鑫)清退低端企业7000余家;拆除违法建设2000余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8000余亩……近年来,北京大兴区通过拆除腾退等手段,让低端产业多、安全隐患多、违法建设多,基础设施差、治安环境差、环境卫生差等“三多三差”问题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地区“焕然一新”。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工业大院”如今已经变身成为集金融、文创、科技等元素于一体的现代服务园区。

城乡接合部“脱胎换骨”

  20日,在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到城乡接合部,北京市大兴区代区长崔志成的表述是“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过去5年,大兴区加大‘拆迁、拆违、拆除腾退’力度,共拆除违法建设2000余万平方米。”崔志成说,城乡接合部改造取得突破,金融谷、电商谷等产业园区建成招商,中关村·大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挂牌成立。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大院发展工业的模式一度盛行。工业大院内部小化工、小加工、小餐饮、小市场等低端产业聚集。以西红门镇为主的城乡接合部地区也聚集了大量流动人口,环境脏乱差,治安隐患重重。

  “西红门镇从2012年开始,用5年时间推动工业大院拆除,腾退960万平方米土地,以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西红门镇党委书记郑亚君介绍,按计划,到2017年,新兴产业园区将彻底取代27个工业大院,以及这里的10万流动人口。

  在曾经的一块“工业大院”地块上,一座现代服务园区已经拔地而起。登上鸿坤·金融谷楼顶,精心打造的生态屋顶呈现出一片生机活力。该项目是为数不多的倡导绿色生态办公的产业园区。

以能源结构调整防治大气污染

  大兴区在改造城乡接合部的同时,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能源结构调整“成绩单”。

  众所周知,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是京津冀地区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成因之一。近年来,大兴区在城乡接合部地区坚持把能源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

  例如,寿保庄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企业商户397家,拆除承压锅炉131台、采暖燃煤锅炉17台、家用燃煤锅炉93个。4年来,大兴区城乡接合部地区共削减燃煤锅炉1000余台,减少小煤炉近13000台,减少散煤使用24万余吨,通过逐步减少煤炭使用量,逐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

  大兴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志全介绍,经核算,4年来,通过改造及产业升级,大兴城乡接合部地区共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6000余吨、氨氮排放780吨、二氧化硫排放160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700余吨。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大兴区在城乡接合部地区还积极针对自备井进行清理,4年共清理近300眼,用水量共减少1000余万吨。

拆除腾退,扩展绿色空间

  在原有城乡接合部工业大院的腾退地块上,一座名为“西红门生态文化体育休闲公园”的综合性绿地公园已经悄然矗立。

  西红门镇副镇长王彪说,城乡接合部改造不仅要发展产业,还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通过拆除腾退等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城乡接合部地区“顽疾”,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随着西红门、旧宫等城乡接合部地区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逐步退出和出租大院的大规模拆除,大兴区在城乡接合部地区4年来共新增造林面积2万亩,绿色空间大幅扩展。

  目前,大兴区正在结合西红门、旧宫等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按照规划对一道绿化隔离地区腾退土地进行绿化,打造城乡接合部独特的生态景观。

  “未来5年,大兴区将全面推进城乡接合部改造,启动庞各庄、青云店、北臧村等地区拆除腾退工作,完成西红门、黄村、瀛海等地区拆除腾退任务。”崔志成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