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发明协会和孵化器“联姻” 促发明专利产业化

祖明远
2016年12月23日13:1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明协会和孵化器“联姻” 促发明专利产业化

  “我的发明专利用了10年才变成真正的产品,还有更多发明专利仍在‘沉睡’。”12月16日,在绵阳市发明协会成立仪式上,一位绵阳民间发明家的感慨,引发了诸多共鸣。据悉,为破解发明专利产业化难题,绵阳在发明协会成立之初,就引入专业孵化机构,推动二者联姻。“产业化是专利保护的最好办法。”绵阳发明家孙建华介绍:他的一款发明专利在得到中国发明协会的资金支持后,实现了商业化,如今已围绕该专利发展出了一系列产品。但由于不少民间发明家不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手段、缺乏产业化渠道,其发明常常停留在试验品阶段,没法变为实在的商品。

  为此,绵阳引入具备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经验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负责该协会管理工作。“我们既能帮助发明人申请资金、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维护权益等,同时还会借助孵化器资源,推介协会会员的发明成果,助其实现产业化。”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此前半年的筹备试运行期间,该协会已经吸纳企业会员150家,协助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项,解决知识产权管理问题16件。

  当天的成立仪式上,海外专利资源库平台绵阳子服务站也宣布启动。该平台是中国科协建立的综合平台,包含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地的2300多万件专利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掌握本领域的专利信息,有效避免知识产权纠纷。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