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印度开建“世界最高”造像 耗资或达5亿美元

惠晓霜
2016年12月26日08: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开建“世界最高”造像 耗资或达5亿美元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4日主持奠基仪式,将在孟买兴建一座“世界最高”造像,耗资预计高达5亿美元(约合34.7亿元人民币)。

  这座像是为纪念17世纪君主贾特拉帕蒂·希瓦吉而建,高192米,将建在距离海岸大约3.5公里的一座小岛上。印度媒体把这尊像称为“世界最高”造像。

  这项工程还包括修建纪念馆等建筑,总预算360亿卢比(约合5.3亿美元),预定2019年完工。

  莫迪当天乘船参加奠基仪式,向海中撒下泥土。

  希瓦吉在印度教徒中享有崇高声望,孟买的火车站和机场都以他命名。他也是莫迪上台后大力推动的印度教传统运动中的代表性人物。莫迪当天在奠基仪式上称颂了希瓦吉的功绩和人格。

  然而,这项耗资巨大的工程受到许多印度民众反对,认为不如把这笔钱用于更加亟需的方面,比如基础设施、教育、民生。在一个请愿网站上,截至24日晚,已有超过2.7万人表示反对这项计划。

  《印度斯坦时报》还算了一笔账,这笔建设费是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2016至2017年度新建和修缮乡村道路预算的7倍、邦政府2015年用于微型灌溉工程费用的2.5倍、邦发电项目预算的5倍、邦内城镇基础设施发展预算的3.5倍。

  另外,由于造像所处海域是重要的渔场,也受到当地渔民和环保主义者反对。

  请愿网站写道:“除了浪费钱,这座像还将对环境、对孟买南部的交通造成可怕影响,也将给安全带来一场噩梦。”

  这是莫迪就任总理后印度的又一个大型造像工程。2014年他上任伊始,就在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开工建造印度独立运动领导人之一萨达尔·帕特尔的塑像。塑像设计高度达182米,修建伊始也被宣称将成为“全球最高”塑像。这项工程尚未完工,预计耗资将达到250亿卢比(约合3.7亿美元)。(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