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置集团引入杠杆逾50亿元收购民生银行遗留物业项目

2016年12月3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上置集团收购民生银行北京、上海、深圳4个物业项目。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余燕明)上置集团(01207.HK)做了一笔一举两得的买卖。

  日前,上置集团的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与民生银行指定的普通合伙人,以及一名优先级合伙人和两名劣后级合伙人,出资51.16亿元,设立了一个合伙企业。

  这个合伙企业主要为了收购民生银行位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的4个物业项目。其中,优先级合伙人出资41.19亿元,约占总出资额的81%,两名劣后级合伙人共同出资9.97亿元,约占总出资额的19%。

  上置集团和民生银行作为普通合伙人只作名义出资。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合伙企业中两名劣后级合伙人均为上置集团的附属公司,上置集团普通合伙人与两名劣后级合伙人合共持有合伙企业约19%的权益。

  这个合伙企业出资最多的优先级合伙人是一家信托公司,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民生银行指定的普通合伙人是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只作名义出资,与上置集团普通合伙人一样,不参与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也不会收取管理费用。

  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民生置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业务是负责民生银行的房地产投资。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该合伙企业之所以要求民生银行指定一名普通合伙人参与合伙企业,主要是因为物业项目从民生银行收购过来,并且可能是一些遗留物业和问题资产,利于交割及辅助后期决策。

  人民网记者在公告内容中注意到,合伙企业会设立投资委员会,由5名成员组成,其中民生银行指定的普通合伙人委派三人,两名劣后级合伙人委派一人,上置集团普通合伙人委派一人。

  这位私募人士表示,民生银行派驻到合伙企业投资委员会的三人,估计是民生银行位于北京、上海和深圳3个城市、4个物业的项目人员,以帮助上置集团顺利交接、开发管理这些地产项目。

  上置集团作为该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的附属公司会负责日常运营及管理工作,并执行投资委员会的决定及决议事项。也就是说,上置集团会负责合伙企业收购的物业项目的开发管理等事项。

  根据公告披露,这4个物业项目分别位是北京民生花园和顺义风林项目,上海香樟花园项目,深圳蛇口工业区内一个住宅项目。这些物业项目包含别墅产品、公寓及商业用房,目前大部分已经建成或接近完工。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民生银行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民生花园和风林项目,是民生银行总部基地配套的住宅别墅项目,现在均以建设完成;而上海香樟花园项目,则是以前业主方为了获得贷款向民生银行提供的物业抵押,这一物业项目建筑面积不到3.73万平方米。

  城市存量物业及低效资产,开始成为诸多地产商进行项目拓展的重点业务方向,类似民生银行这些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的存量物业,已经引来了地产商争相收购。

  日前有一位房地产公司高管向人民网记者表示,现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土地有效供应非常少,这家公司今年在北京公开市场没有拿到一块土地,其完成的项目拓展,几乎全部通过收购渠道。

  “除了新房项目以外,北京的存量房项目也成了重点关注的业务,尤其是存量物业的改造和运营。”他说,“早几年核心城市公开市场的土地供应已经降下来了,很多项目都被并购了,剩下的并购机会其实非常少。”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