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凝心聚力  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2017年01月11日07: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心聚力 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热烈祝贺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本报评论员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了。大会务实高效、成果丰硕,我们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广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广州市市长、副市长、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广州市2017年计划、预算,还审议了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以及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民政领域民生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两个议案并作出相关决议。与会代表尽心尽责履职,积极出谋划策,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描绘了广州未来发展的美丽蓝图。

  过去五年,是广州发展很不平凡、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广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城市环境逐步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过去五年,也是广州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广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推动广州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和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广州实践发展;认真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为广州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法制保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依法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职权,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着力完善代表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注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未来五年,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五年。新时期新任务催人奋发,只争朝夕。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更幸福。

  在新的发展时期,人大工作如何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广州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要围绕实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以人为本、贴近民生,与时俱进、增强实效,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把广州市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要突出重点,依法有效行使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扎实做好代表工作;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履职保障。

  新的篇章任重道远,新的蓝图催人奋进。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肩负重要责任,面临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崇尚实干,开拓进取,为推动和保障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而努力奋斗!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