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紧贴市场调整结构 绿地控股转型效果初显

2017年01月11日22:0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2016年绿地发展策略的核心仍然是“时、势”二字——应“时”而紧贴市场,因时施策因地制宜;顺“势”而调整结构,聚焦资源夯实后劲。‘转型、升级’在绿地永远是常态。”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对于绿地去年的表现如是说。

绿地控股(600606.SH)上市后首个完整财年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动能,房地产主业协同“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产业板块转型显效、全线升级,日益凸显多元产业航母之综合竞争优势。年度业绩快报显示,绿地控股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快速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2594亿元,利润总额142亿元,年末总资产6926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25%、34%和15%,转型效果初显。

结构优化 顺应供给侧改革

张玉良曾表示,绿地在2016年开展业务布局的导向为“顺应供给侧改革”——抓住结构性的市场机遇,将资源配置到有需求、有增长潜力的重点地区和产品领域。具体体现在产业、产品和区域结构三个层面。

其中,房地产主业基于高效的产业结构与区域结构“双调整”,实现有力增长。产品结构上,绿地顺应市场趋势,在土储和产品供应两个层面均向住宅产品聚焦,迅速有效地优化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当期业绩。

同时,绿地在海外择机投资热点及潜力区域,新进入日本东京、美国旧金山,深耕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签约马来西亚大马城。英国“绿地伦敦之巅”成功实现全球开盘,有力提升了海外产品竞争能力和溢价能力。

产业结构上,绿地继续大规模追资中期看好并已战略铺垫多时的“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全年三大战略板块成长迅猛,一大批核心实现质的突破,行业竞争优势明显升级。

模式升级 视创新与协同为发展“生命线”

战略布局之上,是商业模式的“软实力”比拼。

商业模式迭代方面,绿地在2016年针对房地产业务聚焦两个关键词:“轻资产”、“产品+服务”。

另一方面,多产业、多业务模块的协同效应,经多年运筹布局,在2016年已明显加速释放。通过调动、整合内部资源,目前绿地已逐渐形成了多种全新的组合型商业模式。

动能焕新 2017年升级发展“引擎”

绿地在内部将2017年定位为“加快培育和形成新格局、新动能、新优势的关键一年”,并基于此,从产业、投资及管理层面均确立了全新的增长“引擎”。

房地产板块重点将“特色小镇”模式纳入发展战略。

基建板块将在充分整合内部基建企业集群资源的基础上,实施“大平台、大项目、大联动”,形成更强劲的竞争合力。特别基于行业利好预期,将聚焦中西部等重点区域,继续拓展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公园、片区开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投资带动基建,扩大产值转化。

金融板块基于稳健的债权、股权及资管等业务,将保持较好的盈利预期。同时仍将加大核心金融牌照资源的获取力度,并以绿地(亚洲)证券为平台,开展境外房地产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

消费板块方面,进口商品直销业务将力拓内陆市场,实体门店总数计划增至50家;升级跨境电商业务,提高渠道控制权,做强供应链平台。此外,绿地还计划与高端医疗资源开展战略合作,探索进入“大健康”产业。

对明年的企业发展环境,张玉良预判,“2017年整体发展环境将保持平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之下,财政资金将重点投向基础建设等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领域。”他认为,房地产领域,一二线重点城市住宅市场调控还将持续,三四线城市及商办产品还将继续去库存。 此外,国家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将为并购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只要应对得当,机遇仍然大于挑战。企业需要坚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决心,就绿地而言,将围绕‘转型、改革、创新、协同’,开创中长期持续向好的发展局面。”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