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燕房线西郊线S1线今年通车

王萍
2017年01月12日08:0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燕房线西郊线S1线今年通车

  今年,燕房线、西郊线、S1线将通车,同时,CBD线、燕房线支线将开工。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市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已经批复的规划轨道交通线网共包括20条线路。

  20条在建轨道超350公里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力推进20条(段),超过350公里在建线路,这也是北京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长,任务最重的一年。

  同时在建的线路共20条(段),分别为16号线、16号线二期(西苑-苏州街)、S1线、西郊线、燕房线、新机场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6号线西延、7号线东延、8号线三期、8号线四期、3号线一期、14号线剩余段、房山线北延、机场线西延、平谷线、八通线南延、昌平线南延一期。

  CBD线预计2021年通车

  按照计划,今年,北京将新开工建设CBD线、燕房线支线2条线路,长约12.6公里,这两条线路的开工将最终实现北京现有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路的全开工。其中,CBD线(东大桥至大郊亭,共设8站,长6.5公里)服务于中央商务区和北京东站;燕房线支线(饶乐府至周口店镇站,共设3站,长6.1公里)服务周口店地区,扩大燕房线的服务范围。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透露,CBD线预计在2021年前能够实现通车。

  新开三条线均为“首条”

  今年还将开通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3条,长约34.6公里线路。这三条线分别为北京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

  其中燕房线是北京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将服务房山西部和燕化地区。燕房线也是中国内地第一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据悉,国家发改委已批准燕房线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工程,并将在北京3、12、17、19、新机场线等新一轮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

  西郊线是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据介绍,这种有轨电车长32.35米,宽2.65米,定员280人。S1线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

  新线重点站设母婴室

  据了解,在未来的新建地铁线路中,将增加电梯数量,提升高度大于和等于6米的出入口,将设置上下行自动扶梯;公共区域和站厅层宽度大于等于5.1米,也将设置上下自动扶梯。在换乘通路上设置无障碍电梯或满足无障碍要求的坡道,并增加相应无障碍标识,方便特殊群体的无障碍换乘。

  同时,卫生间增加厕位数量,男女厕位比例由原来的2比3调整为1比2。针对新线重点车站,还在无障碍卫生间边上设置约6平方米的母婴室。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