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作价371.7亿元,华润“裸退”股份转让深圳地铁

万科股权大战快要落幕了?

孙杰
2017年01月13日07: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股权大战快要落幕了?

  本报讯(记者 孙杰)沉寂多时的万科股权之争又掀大波澜。昨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华润与深圳地铁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华润拟以协议方式将其持有的约16.9亿股万科A股股票、作价371.7亿元全部转让给后者。华润将不再持有万科股份。

  公告显示,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12日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万科的1,689,599,817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31%。标的股价的转让价格为371.7亿元,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每股22元。万科A股和H股也将于今日起复牌。

  当日早间,万科A股和H股双双停牌。其中万科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内幕消息未公告将于9时起短暂停止买卖,与万科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将同时短暂停止买卖。万科A股也随即公告停牌。午间,万科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在1月11日晚收到华润股份的通知函,华润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将筹划涉及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具体细节尚在确定中。

  华润曾长期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但随着2015年起宝能系的持续买入,前后五次举牌万科,共持有万科25.4%的股份,而华润却一直按兵不动,才逐步退居到第二大股东的位置。此外,介入万科股权乱局的还有恒大、安邦等,两者分别持有14.07%和6.18%的万科股份。万科管理层则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股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此前有猜测认为,万科股权之争下一步或转向老股转让的重组谈判,主导者仍为深圳地铁的利益代表者深圳市政府。一些分析甚至认为,从当前情况看,万科股权之争或许已近尾声。万科昨日晚间公告正坐实了这些判断。如果此次转让顺利完成,华润彻底退出,也就意味着在放弃此前重组预案后,深圳地铁以另一种方式进入万科。深圳地铁一旦正式接盘华润,即可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持股15.31%,但与“宝能系”还有一定距离。目前,万科前三大股东“宝能系”、华润、中国恒大分别持股25.4%、15.31%、14.07%。

  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是否即将落幕,一些业内人士并不认可。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称,此次深圳地铁受让华润股份,只能说问题朝着解决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但要说该事件得到有效解决还为时尚早,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还有分析指出,此事远未结束,因为恒大与宝能系的股权尚未有结果。此外,万科本届董事会在今年3月即将届满,届时会进行董事会的换届改选。如若届时仍是目前的股权结构,万科管理层还不能高枕无忧。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