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城融合 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区域城市创新

2017年01月18日12:4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进程加速大背景下,北京加速疏解非首都功能,立足中国经济新环境,京津冀三地城市将如何寻找全新发展机遇?

1月14日,在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京津冀(固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论坛上,论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现城市新机遇、明确城市新定位、创新城市新模式,是京津冀区域城市需要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对于发展进入新周期的河北、天津两地而言,更需要从中探寻更多机遇。

城市定位决定城市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一环,对于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意义重大。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地的关键阶段,各项改革创新举措深入推进。对于京津冀区域的各个城市而言,交通一体化、环保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巨量投资、产业优化转移也将极大地改变京津冀三省市的产业格局和城市格局。

早在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靴子”正式落地。

《规划纲要》同时明确提出了京津冀三地的功能定位,京津冀三地不仅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还要因地制宜构建各具“特色、优势、趋势”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而作为三地最主要的产业承接地——河北也提出“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自身的功能定位,将不再适宜本地发展的产业坚决外移;“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并举,积极引入和吸纳高新技术产业、商贸物流产业、制造业等更为绿色环保、生态集约的产业。

专家指出,“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对于京津冀区域的城市发展而言,从顶层设计出发,从城市定位出发,将有助于各地建设“有特色、有优势、有趋势”的未来城市。

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项目规划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创新

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均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区别于过去传统模式下的产业对接、园区共建式的产业转移带动城市发展模式,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城市发展思路的关键在于各城市需要从被动承接产业转移,转变为依照自身优势和需求,进行主动规划、主动选择、主动参与,并由此激发广大企业主体参与。

专家们以此次论坛的研讨案例固安永定城产业共同体项目为例,探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城市创新。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黄金三角区的核心区,固安县政府立足“产城一体”的发展模式,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又能实现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

据悉,当前,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固安正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从国家战略出发,借疏解造升级,打造以“永定城产业共同体”为代表的产城融合项目,依托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区位交通优势,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选承接地的优势地位,借力紧邻北京首都第二机场的空港优势,建造全球城市范本。

永定城项目总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超4500万方,项目建设以智慧商贸和智慧物流产业为支撑,以时尚文创、文化旅游、产业孵化、公园生活建构为产业组成,共同建构全球产业共同体版图,并最终形成集产、城、游于一体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北京特色卫星城。项目总投资规模3200亿元,其中一期智慧商贸区总投资规模716亿元,拟规划占地面积8188亩,一期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主要围绕建设产业交易中心、全球贸易指数中心、跨境电商中心,打造全球首席产业交易平台。

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对于企业而言也是重大机遇。对于固安而言,主动融入京津冀区域,区位重要性将更加凸显,与此同时,立足固安,打造永定城城市共同体,将助力固安实现与京津冀区域建立更多联系,搭建起更高的发展平台,是固安对未来城市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也是固安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城市发展思路的重要体现。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伴随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格局形成,京津冀区域中的各个城市都将迎来重要建设发展机遇。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