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信中国:倾心十四载 上市一周年稳中求进

2017年01月2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从海西到上海,融信中国(03301.HK)从一家深耕福建的区域型房企到跃居全国房企28强的地产黑马,仅仅用了13年的时间。2016年,是融信登陆资本市场首年,也是迁都上海元年,面对过去一年沉浮的中国楼市,融信不论是策略性拿地扩张还是其多元化的融资手段,都堪称务实,多元业务齐头并进,验证了其作为一家规模型上市房企的成熟与稳健。

    聚焦核心城市的精准投资策略

    早在2013年,融信就以抢跑者的姿态进入华东地产市场,在去年正式定都上海后,融信以上海虹桥圈为切入点,打造自己独特鲜明的重文化、高品质产品,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融信去年继续巩固其在福州、漳州、厦门、杭州、上海等5个城市的优势地位,精准聚焦于海西经济区和长三角经济圈,推出了一批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标杆产品。而这两大区域正好是国内房地产市场中最具发展潜力,也是楼市表现相对稳健的区域。

    土地储备是支持房企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经历了2015年相对的沉寂后,融信2016年在上海、杭州的几次拿地,都给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透过拿地事件看本质,对于融信这种进入华东区域不久的房企来说,充足的土地储备保证了企业货量,是企业规模扩张的重要基础。截止2016年上半年,融信的土地储备面积增加到了928万平方米,其中六成以上的货值都在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城市,超九成货值位于上海、杭州、福州、厦门等一二线城市,而这也将支持其未来至少两到三年的销售。

    对于目前拿到的地块,融信采用联手国内一线房企进行合作开发的方式,强强合作既有利于发挥多方所长,也减轻了单体负担。

    多元融资降低财务成本

    在尚未上市前,融信在福建的多个项目表现名列前茅,是一家带有典型闽系风格的房企;而上市后,融信从一家区域性房企,进入公众视线,成为一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公众公司,其一举一动持续引起市场的关注,同时,其资金来源、财务状况、融资手段也更加透明。作为一家上市房企,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就要处理好增长率、负债率以及利润率之间的关系,使三者达到一个平衡,融信在审慎拿地的同时一直注重改善负债,追求可持续的轻资产发展模式。

    从去年公布的中期业绩看,融信上半年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比率。2016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至89.83%;总负债中30.2%为短期借款,69.8%为长期借款,长期负债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融信共发行110亿元公司债,全部用于置换原有高成本借款。2016年7月,融信宣布发行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利率为优先A级4.8%,募集规模8.8亿人民币,簿记当日各档认购均超3倍。去年12月,融信成功发行首次境外债券,融资1.75亿美元,票面利率6.95%。可以发现,在公司逐渐提高多元化的融资手段后,其年利率也在维持一定的比例后获得较大幅度的降低。

    融信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曾飞燕曾在去年发布中期业绩时表示:“通过近半年的努力,公司债务得到了有效控制,在长短期负债结构上有所改善,融资成本降低得益于公司债的贡献,新的融资的成本也有大幅下降。” 

    上市一年屡获国内外专业机构认可

    2016年,融信中国以稳健持续的发展步伐,优异的经营绩效,长期向好的跨越式发展前景获得了行业及资本市场的普遍认可。去年5月31日,融信中国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环球小型股指数-中国指数成分股。在全球投资专业人士中,MSCI指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影响力,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作为投资基准最为广泛应用的指数。

    此后,7月3日,融信的子公司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授予“AA+”主体长期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从联合评级历年主体评级上调的主体样本看,对公司经营状况和偿债能力指标明显改善的企业,尤其是收入和盈利增长较多的企业,联合信用评级会给予上调评级。

    9月5日,融信在当日收市后正式成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该指数由恒生银行下属恒指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计算,是被公认为投资者用以评估股票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数之一。作为一家上市不久的内房企新秀,融信中国凭借其良好的业绩及资本市场表现,在去年深度行业调整之下,已经一步一步得到了市场对公司业务前景强大的肯定和支援。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融信完成的首次境外评级中,凭借公司的成长性、土地储备、盈利能力等优势获得惠誉、标普、穆迪三大国际信用评机构的认可,并分别给予B+(稳定)、B(稳定)、B2(稳定)的信贷评级。

    立足业主 专注产品与服务

    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房地产质量的追求正在快速上升。以杭州为例,融信对于旗下的杭州公馆,在前期花了一年时间做地块调研,并聘请知名设计师修复了原有的历史建筑。凭借其匠心与专注力,融信在杭州仅凭三个在售项目跻身全市第七。品质是生命,融信中国用心建造每一栋房子,更关心城市人居品质,从品质营造、物业管理、业主共建、社区文化、服务体系和专属定制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关注业主的生活与健康,旨在打造一个覆盖全产品周期以及全生活周期的服务体系,为高端客群提供独树一帜的社区生活体验。十四年来,融信不仅在经营业绩、品质口碑、服务水准上名列全国房企前茅,更在教育、文化、体育、慈善、国学传播等公益方面引领着行业前行。

    2016年,房地产业绩再创新高,然而风光的背后,拥有运营稳健和资金实力雄厚、长期塑造的品牌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并最终胜出。对于融信未来的发展,融信董事局主席欧宗洪曾表示,“未来融信将继续深耕原有地域,审慎吸纳优质土地储备,扩大现有市场业务,致力打造标杆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同时,积极开拓各种融资渠道,不断优化财务结构,持续稳健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2017年伊始,热点城市调控持续深化,在市场及政策政策变幻莫测的情况下,融信能否继续以黑马的姿态继续稳中有进,还将拭目以待。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