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取缔5家高尔夫球场

邢颖
2017年01月23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取缔5家高尔夫球场

  历时近六年,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多部委22日向社会公布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已落实了撤销要求,11个球场已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其余496个球场已进行整改。北京市认真落实高尔夫球场各项清理整治措施,清理整治及全面核查工作已经完成,取缔、退出、撤销、整改等清理整治任务已基本落实到位。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83个,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均有高尔夫球场,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以及海南、云南等旅游大省的高尔夫球场数量较多。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清理整治工作要求,针对我国高尔夫球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为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进行处理。其中,111个球场已取缔到位,占到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的近1/6。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已落实了撤销要求,11个球场已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其余496个球场已进行整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北京市认真落实高尔夫球场各项清理整治措施,并对清理整治结果进行了全面核查。目前,清理整治及全面核查工作已经完成,取缔、退出、撤销、整改等清理整治任务已基本落实到位。全市共有5个球场被责令取缔、4个球场被责令退出。同时,1个球场被责令撤销,已停止了各类建设和经营活动,并按照相关要求消除了球场特征。

  此外,全市共有54个球场被要求整改,退出了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的少量耕地,土地复耕、恢复植被后返还给原村集体组织或原耕作(经营)者,球场排放污染物达到了相关环保标准,消除了防洪隐患,严格了节水措施,规范了取水行为。

  此次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刹住了违法滥建球场之风,在建球场全部停工,拟开工建设的球场也被全部叫停,顶风新建球场行为基本消除。同时,经过清理整治工作,我国各类高尔夫球场已不再占用耕地、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不再占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级及以上保护区(含核心景区)等,球场排放污染物达到了相关环保标准,消除了防洪隐患,严格了节水措施,规范了取水行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纠正。

  今后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监管工作,要按照部门监督、地方主责的机制,继续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国办发[2004]1号)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履行好监督责任,统筹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日常巡查等方式完善监管制度。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发挥好管理职责,一律不得批准新建球场,严格规范管理运营球场,依法监控球场环保、节水、取水等行为。文/本报记者 邢颖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