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投资商铺须留意 租金料承压空置率或升高

赵燕华
2017年01月29日09: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未来这一年广州零售物业新增供应体量不小,我们对租金的增长预期仍偏保守,预计增幅甚微。”日前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等多家地产研究机构在把脉广州零售物业走势时均不约而同地相对审慎,预计2017年广州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租金将承压,空置率也将有所升高。有意投资商铺的买家需要留意。

  零售物业整体需求疲软

  仲量联行华南区零售地产部总监郭伟明分析,2016年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增速仍缓慢,很多零售商销售业绩也相应平淡,导致零售业整体租赁需求依旧疲软。虽然去年有不少国际品牌首次进入广州,但疲软的整体需求影响着零售商的表现,尤其是中端的服饰类零售品牌,在广州扩张速度有所减慢。

  在过去一年里,体验类行业(包括餐饮行业)仍是租赁需求的主要推动力所在,优质零售物业中规划给此类用途的空间普遍有较高出租率。

  空置率年末快速爬升

  仲量联行的研究发现,去年大量新增供应入市,致使空置率在年末快速爬升。珠江新城和天河路的新优质零售物业供应较多,而中高端品牌目标租户当前需求疲软。高度的同质化竞争,使得这些新项目的开业率不尽如理想,空置率比原本预计的要高。因此,全市优质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在第四季度被推高至4.6%,较去年底增加2.5个百分点。

  而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优质零售物业的总体存量已超过455万平方米。由此,第四季度全市主要优质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水平为每平方米每月671.1元,环比微跌0.3%,同比仅微升0.4%。

  今年租金增长或甚微

  鉴于2017年整体经济发展局面平稳的预期,郭伟明预计,零售商对短期未来发展规划将仍持保守态度。预计未来一年广州将出现约30万平方米的新增优质零售物业面积,由于这一波新增供应体量不小,预期2017年的空置率不会很快下降。“我们对租金的增长预期仍偏保守,预计增幅甚微。”

  第一太平戴维斯也认为,由于多个购物中心延迟开业,2017年广州优质零售物业市场将迎来高位供应。预计租金将承压,空置率也将有所升高。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