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WeWork公司帮助“双创”人员融入互联国际社区——

联合办公激发活力 营造“有情怀的创业社交空间”

李治国
2017年02月03日07:3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造“有情怀的创业社交空间”

  开放空间、动感音乐、免费咖啡和啤酒、热烈讨论的年轻人……新春伊始,位于上海延平路135号的WeWork办公空间里就已充满了创业的“能量”。

  去年8月第一家店开业之初超过80%的入驻率,三个月后开出第二家店,这家估值16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汇聚了什么样的创业氛围?靠何种魔力吸引用户?面对不少具有房地产背景模仿者的“围追堵截”又有什么应对战略?

  “今天,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很大成功。我们在上海的两家店,将帮助我们在中国的创新者融入全球接近8万名会员的互联国际社区。”WeWor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dam Neumann颇为自豪地说:“新的一年,我们已经和远洋集团达成地产战略协议,将携手在北京共同开设两个办公地点,帮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

  重新定义“创业社交”

  “你感受到这里的能量和热情了吗?”在WeWork的延平路店,工作人员经常会这样问来访者。

  没用多久,记者就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WeWork风格”:明快的音乐声中,三三两两手捧咖啡在吧台边交流,有人头戴耳机对着电脑认真写着什么……看似毫无关联的场景,组成了一幅WeWork创业全景图。

  “WeWork最大的特点,就是把那些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极大热情的人集中起来,通过WeWork的社区成就彼此。”Adam Neumann不只一次地说:“我们是一家‘社区公司’,会员之间的创业激情是不能被复制的。”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里精致的硬件设施,很容易被后来者模仿;但是,即便是业内的同行也不得不承认,WeWork独有的社交体验很难被复制和模仿。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就表示,WeWork之所以受到全球创业创新者欢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营造了一种“有情怀的创业社交空间”。

  会员之间的碰撞

  上海静安区威海路696号弄堂,曾是艺术家集聚、寻找创作灵感的场所。两个月前,它已成为WeWork中国的第二家店,也是旗舰店。

  据介绍,这里提供了1300个工位,但是WeWork威海路店的租金并不便宜,移动工位月租金为2280元,固定工位是3200元,私人办公室一个工位3790元起。然而,硕大的办公空间很快就布满了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他们中有央企团队、科技创业服务机构,也有服装设计师和梦想成为“网红”的舞蹈爱好者。略贵的租金,显然没能阻挡创业者的热情。

  在入驻WeWork威海路店的团队中,有一个颇为特别,因为他们来自文化部主管的央企——中国动漫集团。集团下属中动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商务总监王世英介绍,他们正在上海筹建一家做IP(知识产权)孵化的子公司,专注于推动中国动漫IP的产业链整合,传播中华文化形象。

  筹建团队来到上海后,开始找临时办公场所。去年7月,中国第一家WeWork门店在上海静安区延平路开业,王世英就去考察了一番。“我发现入驻那里的企业都有一定基础,有的在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如果和他们联合办公,我们可能会获得不少横向资源。”让王世英同样看重的是WeWork打造的国际化体系。这家总部在纽约的公司已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34座城市开设100多家办公场所,拥有8万名以上会员。

  于是,比WeWork延平路店面积更大的威海路店开业后,这个团队就签约入驻,成为这里目前唯一的国字号团队。虽然入驻时间不到一个月,但他们已找到几个潜在合作伙伴,包括礼品定制、销售通路等行业企业,它们都有望纳入动漫IP产业链,制造、销售IP衍生品。

  联合办公激发活力

  “WeWork提供的不只是办公空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国际化网络和服务。成为会员后,你就可以链接到全球超过8万名会员带来的潜在资源和商业机会。此外,我们的物理空间由设计团队精心打造,工作环境很棒。”WeWork的工作人员说。

  “WeWork中国旗舰店在上海威海路开业,标志着联合办公这一新业态在上海已成气候。”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说,“洋品牌”WeWork与裸心社、方糖小镇等“国产品牌”同场竞技,在沪加快发展步伐。与此同时,创智天地InnoSpace+(创智空间)等众创空间也开辟联合办公区域,为科技型创业企业带来新的办公体验。

  所谓“联合办公”,是一种共享空间的新型办公模式,来自不同企业的团队或个人在同一个场所工作,可彼此分享信息、技能和想法,拓宽社交圈子。近年来,这种办公模式在全球兴起,满足了年轻一代的“工作社交”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需要环境舒适、气氛活跃的工作社区,可以在其中惬意办公,并与各行业的人分享经验、拓展思路、寻求合作资源。

  朱正红说,上海500多家众创空间中,有200多家新型创业服务组织,联合办公是这类组织的主要业态之一。

  “与许多人熟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不同,联合办公空间的优势在于流动性很强,企业进进出出,让空间充满活力。”朱正红表示,联合办公空间这种新型孵化服务模式,是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一种有益补充,也是上海科技创业服务载体的组成部分。它在上海的发展,可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的有特色的载体,政府部门应关注这种新业态,在不干预市场的前提下,引导联合办公空间更好地为“双创”服务,使其集聚更多服务资源。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