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已全面废止城市垃圾填埋

2017年02月07日08:4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已全面废止城市垃圾填埋

  陈永战委员

  两会聚焦

  昨天下午,省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扬子晚报记者在小组会议上获悉,职能部门将拿出一系列具体的新举措,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文/摄

  城市垃圾全部焚烧发电

  近年来,南京生活垃圾处理,填埋的比例不断降低,焚烧的在不断上升。

  在昨天下午政协经济一组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城建集团副总经理陈永战介绍说,南京现有的4个垃圾填埋场,已经全部停止使用,生活垃圾均通过焚烧的方式,进行发电。也就是说,垃圾填埋方法已经彻底废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永战说,“退役”后的垃圾填埋场并不是放置一边、不管不顾,而是全部封闭,防止次生污染。“填埋的空间一般在20、30米,都放置了底膜,防止污染物‘漏’出,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

  陈永战介绍,南京工地建设及河道清淤每年产生的泥浆180万吨,近期将在江宁铜井建设回收利用中心,力争年底前投用:所有泥浆收集起来,进行干化处理,制砖后再利用。

  新建公共建筑多用装配式

  南京工程建设量大,扬尘和噪音污染是难以根除的“城市病”。对此职能部门也有新举措:要求新建的公共建筑,至少20%的部分,不得在现场进行浇筑,必须使用“装配式”。

  陈永战举例说,比如一座小学教学楼要用1000吨水泥,那么200吨水泥要在工厂做出成形的结构,运到工地现场进行组装。

  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问题,经常为南京市民所诟病。陈永战认为,要做到有序,可以采用“综合地下管廊”,这种管廊为矩形结构,高度3米左右、宽度7米左右,中间有多个隔舱,除了天然气出于安全因素走专管外,所有的线都可以走综合管廊。

  据介绍,目前南京在江北新区已经做好了5、6公里长的综合管廊,南部新城、麒麟新城都有计划要建。陈永战表示,综合管廊其实不仅新城要建,老城更需要。“应该提前规划好,让管线有序进入地下管廊。”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