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一工地泥浆水直排河流被查

仲永
2017年02月10日08:41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谁给的胆子,工地泥浆水直排金川河

  南京市城管局提醒:今年重点整治乱排放

  工地泥浆水直排金川河。

  整治黑臭河,是南京市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是各区一把手主抓的重点工程。然而,有家工地居然每天将大量泥浆水顺着下水道偷排进了金川河。如今,随着金川河整治工程开始,偷排泥浆水的事情随着水面下降而曝光,不过此时河底已经铺满了厚厚的烂泥浆。得知此事后,南京鼓楼区城管部门火速赶赴现场调查。

  金川河是南京城北的一条长江支流,因为城市的日益扩张,部分水体已经掩盖于建筑之下,再加上四周生活污水汇入,金川河早就成了市民意见最大的黑臭河。如今,金川河整治工程再度启动,周边市民充满了期待,也投注了更多的目光。日前,有热心市民反映,位于鼓楼区童家巷与丁家桥路口处的金川河,因为水面下降,露出了河底,不过没有发黑的淤泥,而是一层厚厚的黄色泥浆。这些黄泥浆呈现流沙状态,全部朝向下游方向,绵延数百米。

  据报料人透露,这些泥浆水都是隔壁工地偷排出来的,这里以前水深,外人看不出来。水闸关闭河水被放掉后,偷排泥浆水的事情浮出水面。在报料人的指引下,记者在小河岸南侧工地围墙外的一面广告牌下,发现了许多皮管子还有水泵。在报料人出示的照片上,可看见前期拍摄时,皮管子从广告牌下方伸出,横七竖八地“躺”在河岸上,管子出口朝下。不仅仅是河道边偷排,在工地大门处,同样有不少流水流出,顺着路边,直接流淌进了下水道。

  市民举报后,鼓楼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机动巡查中队立即赶赴现场。据机动巡查中队中队长汤晓林介绍,城管部门管理河道的巡查人员早就发现此事,当天上午已前来调查。初步看,是隔壁工地打开了窨井盖,皮管子放入下水道,偷排泥浆水。近期河道需要整治,将河水放掉后,偷排行为被发现。

  究竟是不是隔壁工地偷排的,记者与城管队员一起进入该工地,此时工地内有数个打桩机,工地人员说近期打桩确实需要运输泥浆。可是泥浆究竟运到了哪里,工地方面一时说不出来。据地块开发商现场人员介绍,近期工地试运行,不仅需要运输泥浆,还有一些地下水需要排放。广告牌下方的水泵,是排水用的,不过不排除排水过程中,有泥浆水漫溢的情况,马上让施工方核查。

  鼓楼区城管人员询问后,初步判定,泥浆水就是该工地偷排的,现场向工地开发商——南京绿地锦峰置业有限公司下发了停工(核查)通知书。

  9日下午,鼓楼区城管部门表示,目前已经初步查清,施工方找了个人来运输泥浆,结果承运人并未运输泥浆,直接就地排放进了金川河。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42条第4项规定:向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等废弃物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给予警告、处罚等,严重者要追究刑事责任。针对偷排泥浆的承运人,鼓楼区城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拟罚款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被污染的金川河道,记者昨日上午在现场看见,泥浆已被清理过。

  ■提醒 今年重点整治乱排放

  据南京市城管局介绍,整治河道偷排污泥的行政执法权,是2010年移交给城管的,这两年全市正在进行黑臭河整治,南京市城管局也加大了对向河道排污、排泥浆的企业、个人等整治力度。2017年,南京市城管局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全市各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伴随着黑臭河整治行动,已对河道两边的餐饮企业进行了排水许可证的摸排,也对两岸的违建进行了拆除。记者 仲永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