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严查虚假房源四个月部分中介“水牌”仍然是白板

张爱丽
2017年02月11日08:3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严查虚假房源四个月部分中介“水牌”仍然是白板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为了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广州相关政府部门去年10月开展了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严查虚假房源。受此影响,以往密密麻麻的二手房信息几乎是一夜之间全部消失,一些橱窗开始以“白板”示人。如今,四个月过去了,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不少中介橱窗仍是“白板”或是房源信息“货不对板”。

  走访

  有中介橱窗房源信息“货不对板”

  “现在一些中介橱窗内的房源信息让人感觉莫名其妙,根本就是‘货不对板’。”2月6日,市民蔡小姐(化姓)向羊城晚报投诉称。蔡小姐告诉记者,其去番禺洛溪新城附近的一大型小区中介处看房,结果发现该小区内的一些中介橱窗要么空白,要么张贴的房源信息中有不少都不是该区域的房源,而是南沙、天河等区域的房源。“还有一些房源,根本不知道位于何处,而像我这样来此处看房的市民,当然是想在这一区域找房、买房的。”蔡小姐说。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并非个案,羊城晚报记者在海珠区也发现,虽然虚假房源整治已过四个月,但还有不少房产中介橱窗仍以“白板”示人,或贴着“租售房源更新中 入内咨询”等字样。而也有一些地产中介,其橱窗虽展示了不少房源信息,但这些房源却并非中介所在的海珠区,而是一些位于萝岗,荔湾和天河的楼盘。

  中介

  橱窗空着太难看

  番禺中介挂着南沙房源,海珠中介挂牌萝岗楼盘,中介房源为何会出现如此信息“货不对板”的情况?

  位于番禺南浦的一何姓房产中介人士表示:“政府部门下了‘死命令’,要求中介的持牌信息必须是经业主书面认可的真实房源内容,而不少不差钱且不急着卖房的业主嫌麻烦,根本不愿意过来交房产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并签相关协议。”他告诉记者,受此影响,该店房源减少了四成多。“橱窗空着太难看,为了吸客又不违反规定,只能把其他区域的一些房源贴了出来,但这些都是真实的,实际上这对一些有意购买其他区域房产的顾客来说更方便。”该何姓人士再三强调。

  “我们会先问想找哪里的房子,才会根据顾客需求推荐房源,不会随便推荐。”海珠区一相关中介的刘先生也称,张贴其它区域的房源是为了方便更多的顾客。

  变化

  有中介转攻一手房

  羊城晚报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有中介门店开始主攻一手楼。在海珠区一中介门店,其玻璃橱窗内张贴的“广州 佛山 中山 全新一手楼 免中介费 全程专车接送”信息格外显眼。该店一工作人员表示,受房源影响,现在二手楼生意不如从前,所以该店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一手房上。“当然,这也是在不耽误二手房生意的前提下。”该工作人员表示。

  在记者的采访中,还有不少做二手房产业务的地产顾问表示有意转做一手楼。“二手竞争压力大,房源零散,相比之下一手房源更加充足,对客户而言也有更多选择。”上述何姓中介人员称,“更重要的是一手楼的中介佣金高达5%到10%,比二手房一般2%-2.5%的佣金高很多。”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部分中介的业务重心都在一手楼市,而地产商给出的佣金大部分为5到10个点。“代理一手楼,不少中介公司与相关顾问的提成都是五五分成,也就是说中介顾问可以从中拿2.5到5个点的提成。”业内人士韦安和透露。这也意味着,一个月卖出一套100万元的房子,相关中介顾问便可以得到2.5万到5万元的提成。

  中介协会: 严查虚假房源还会继续

  可以肯定的是,政府部门对房地产中介的专项整治工作,确实对相关中介部门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在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中,一些中介表示,近段相关部门虽未到该店内进行检查,但下发了相关规定就不敢违反,挂出的房源信息不仅都是真实的,房源卖出后还会立即撤掉相关信息,不然被查到会被严罚。“如果被查出一套假房源,会罚款3万元,甚至更多,而我们促成一宗200万元的房产交易,佣金也只不过4万元左右,这种处罚力度哪里敢违反规定?”五羊新城一房产中介直言。

  那么,在严查虚假房源方面目前进展如何?广州市房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吴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严查虚假房源还在继续,在此前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会要求相关中介及时整改。吴忱还透露,相关主管部门未来应该还会继续不间断地进行相关检查。

  在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去年12月中旬主办的市房地产中介行业自律动员大会暨房地产中介执业规范业务培训会上,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主任林冀东也表示,针对房地产中介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房源、黑中介等问题,市住建委近期将联合价格、工商等部门对房地产中介市场再进行一次集中整治,依法将严重失信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清出市场,保证房地产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将从五方面入手:第一,与工商部门沟通,联合打击既无工商营业执照又无备案的黑中介;第二,与价格部门协同配合,对房产中介机构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第三,积极配合金融部门,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第四,与电信主管部门合作,强化对互联网房产中介机构的监管;第五,与税务部门联动,依法查处中介机构对交易当事人规避税费提供服务的违法行为。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